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藍莓護眼輸了?醫科教授:這顆花青素高3倍

早安健康

更新於 2018年11月16日09:56 • 發布於 2018年11月19日04:00 • 新聞中心張承宇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保護眼睛除了不要過度使用、適時休息以外,也可以透過食物攝取護眼營養素,但除了多數人都聽過的藍莓,你知道黑醋栗也有護眼效果嗎?這種小小黑黑的莓類水果,護眼成分「花青素」竟是藍莓的數倍之多!日本醫學教授強力推薦,透過黑醋栗攝取多種花青素,幫助預防青光眼等眼部血流不良引發的眼疾!

青光眼可能和眼部血液流動障礙有關

日本札幌醫科大學教授大黑浩表示,雖然青光眼和眼壓過高有關,但近年眼壓正常的青光眼患者也漸漸增加中,他認為這可能和視網膜、視神經的血液流動障礙有相當大的關聯。因此他建議透過食物來補充維持眼睛健康所需的營養,黑醋栗就是很好的選擇。

大黑浩指出,黑醋栗(又稱黑加侖)含有豐富的多酚「花青素(Anthocyanin)」,約是藍莓的3倍之多。不僅如此,常見的花青素約有六種,而黑醋栗中含有的花青素就高達4種,更能幫助促進眼睛的視網膜、視神經、睫狀體等處的血液流動,防止青光眼等眼部血流降低造成的眼疾。

多項研究指出食用黑醋栗對眼睛有正面幫助

大黑浩也曾針對30名51~80歲青光眼患者進行實驗,讓他們攝取從黑醋栗萃取出的花青素,一天50mg,6個月後視網膜、視神經盤(Optic disc,視神經進出眼球處)的血流量平均增加了2倍。大黑浩認為這可能有助於改善視覺神經運作。

而大黑浩進行的另外一個研究,針對有在使用眼藥水、眼壓正常的青光眼患者21名進行實驗,將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給予安慰劑,另一組每天攝取50mg黑醋栗的花青素。持續半年後,使用安慰劑的組別眼壓上升了,但使用花青素的組別眼壓卻下降了,這表示花青素很可能對控制眼壓、改善眼睛健康有幫助。

日本井上眼科醫院院長井上賢治,也在2015年第26回日本青光眼學會上發表一項研究,以32名眼壓正常的青光眼患者為對象,在持續點眼藥水控制病情的前提之下,讓他們每天服用3顆含有從黑醋栗萃取花青素的保健食品(花青素含量共計約50mg)持續2年之久,結果發現確實有助於抑制青光眼患者的視野狹窄情況繼續惡化。

那麼要如何補充足夠的花青素呢?根據國外期刊《Natural Product Communications》研究指出,如果是吃含有水分的新鮮黑醋栗,每100g大約就含有250mg左右的花青素,但可能依照產地、品種、儲藏方式略有差異,建議依照自身習慣酌量食用即可。

>>立即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週週抽​【健康好禮一份​!】
延伸閱讀: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恐默默養出癌症!醫曝「7常見習慣」害發炎:往往沒症狀

三立新聞網
02

傅子純急性血癌病逝!醫示警6症狀像感冒 快改掉4大「生活地雷」

鏡報
03

不只傅子純!6名人遭「兇猛血癌」找上 高凌風1年多就離世

三立新聞網
04

罹「末期黑色素癌」已買好壽衣 免疫藥物治療讓他10年仍活跳跳

自由電子報
05

男上夜班「體溫飆到41℃」熱射病身亡 醫示警嚴重性:非一般中暑

CTWANT
06

搖到休克送醫!28歲女脾臟碎成血豆腐險喪命 醫曝出現3症狀快送醫

鏡報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留言 1

留言功能已停止提供服務。試試全新的「引用」功能來留下你的想法。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