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夜間血糖救星?研究證實:睡前吃1堅果有助腸道好菌 調節血糖潛力

健康2.0

更新於 1天前 • 發布於 18小時前

睡前想來點小點心,卻又擔心影響健康嗎?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引述賓州州立大學最新研究指出,開心果不僅能改善腸道菌叢,還能在睡眠期間發揮健康益處,為睡前點心提供了新選項。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彥寧則從專業角度提出提醒,建議民眾在食用堅果時需注意整體油脂攝取的平衡。

開心果促進腸道好菌生長

江守山在臉書分享,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開心果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並在睡眠期間發揮其益處。對於建議睡前吃些碳水化合物零食(例如吐司)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來說,開心果尤其有益。這些零食通常用於調節睡眠和醒來時的血糖水平。

一項針對51名糖尿病前期患者的為期三個月的研究表明,睡前食用2盎司(約57克)開心果可以促進腸道內「有益」細菌(例如羅斯氏菌屬和毛螺菌科成員)的生長,同時還能降低有害細菌的水平。

開心果無法直接取代碳水點心

黃彥寧表示,賓州大學這項研究主要針對糖尿病前期患者,用兩盎司開心果取代夜點,這類夜點通常是15至30克碳水化合物點心。以這篇研究來看,開心果取代碳水點心後,腸道的好菌增加、壞菌減少,但不能直接證明開心果對血糖控制有效。只看到好菌增加,以結論看,不能直接用開心果取代點心。研究也說,開心果對血糖控制還要進一步研究。

堅果與碳水屬不同營養類別

黃彥寧建議,糖尿病患者一整天碳水量就要夠,開心果屬於堅果,碳水屬於全穀雜糧,兩者不同類別。堅果是油脂類,碳水是全穀雜糧類,不能互相取代。開心果建議比照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一天一份油脂類來自堅果,不限於開心果,腰果、核桃、杏仁等都可以,一份等於外食塑膠湯匙一湯匙。不過,日常油脂攝取,烹調用油、橄欖油、植物性油脂也可以是來源,不見得每天都要吃堅果。民眾平常若油脂攝取夠,就不用吃堅果。

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有益健康

黃彥寧表示,堅果類大部分含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B群、E、礦物質鉀、鎂的量多,微量維生素礦物質對心血管和腸道機能有幫助。過年期間難免會吃零食,如果下午喝茶吃堅果,晚上的油脂攝取就要少。

特定族群食用堅果需留意

黃彥寧強調,堅果類是健康油脂來源之一,理論上有助腸道菌變好,一天中仍可以挑一份油脂用堅果取代。過年期間需注意,吃堅果會過敏者應避免、腎臟病患者小心鉀磷高、堅果屬於油脂熱量高,體重控制者分量要控制。烹調部分,開心果加鹽或炸過都不好,最好選擇原味,減少鈉含量攝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江守山醫師.黃彥寧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延伸閱讀:

番茄「這樣吃」竟是大忌!營養師點名3種人別亂吃:半碗就超標

醫生一天可以吃10顆蛋?雞蛋是自然界超級蛋白質來源!怕膽固醇最佳吃法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數百萬台人危險了!睡覺1現象=奪命符:大增心梗、中風、失智風險

三立新聞網
02

猝死年輕化?40多歲名人接連猝逝,醫揭猝死真相:身體6大警訊別只當太累

康健雜誌
03

胃脹氣、消化不良拖半年!68歲男一照竟是胃癌第3期 醫揭兇手

健康醫療網
04

力積電董座黃崇仁心肺衰竭離世!3類人都是高危險群 心肺衰竭如何預防?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05

健康網》廣播人楚雲病逝 醫警:別忽視心肌梗塞「非典症狀」

自由電子報
06

史上頭一遭!今年首例「本土傷寒」竟是誤判 疾管署揭原因

CTWANT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