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不是魚油、薑黃!日本研究揭「1類食物」能防失智:吃越多越有效

三立新聞網

更新於 1天前 • 發布於 1天前

記者施春美/台北報導

預防失智症相當重要。(示意圖/Pixabay)

預防失智症相當重要,許多人會想到魚油、藍莓、薑黃或各種保健食品。營養師老辜表示,日本24年的追蹤研究發現,蔬菜攝取量越高的人,失智症風險越低。

老辜在粉專「老辜營養與科學」表示,日本的久山町研究追蹤了1071位60歲以上長者24年的時間。結果顯示,蔬菜攝取量越高的人,失智症風險越低。相較於蔬菜攝取量最低的人,攝取量最高的人失智症風險降低27%,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31%。研究並發現現有明顯的劑量反應關係,當每日蔬菜攝取量,從約270公克逐漸增加至400公克左右時,失智症風險也持續下降。

至於這些蔬菜量,是以「實際吃下肚的可食部」進行估算。研究使用的是食物頻率問卷,受試者回報平時吃哪些蔬菜及吃多少,再透過日本食品成分資料庫,換算成每日蔬菜攝取量。因此蔬菜可能包含了生菜沙拉、燙青菜、炒高麗菜,以及味噌湯的蔬菜等。

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後發現現,蔬菜攝取量較高的人,同時攝取了更多特定營養素,有助於大腦健康。
1. 當中的維生素A、C,具有抗氧化作用。
2. 膳食纖維能透過腸道菌產生短鏈脂肪酸,影響腸腦軸的功能。

3. 至於鎂、鉀與鈣,則參與神經傳導、血壓調節與代謝平衡等。

研究團隊認為,蔬菜的保護效果很可能來自這些營養素的協同作用,而非單一成分。

久山町研究是自1961年起,由九州大學與福岡縣久山町合作進行的指標性大型流行病學調查。該研究追蹤當地居民超過60年,來了解失智症、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病的危險因子。

★立即加入《三立新聞網》LINE官方帳號,給你最新焦點話題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79歲婦半夜常癢醒以為皮膚癢竟是癌王末期!醫揭「這種皮膚癢」不尋常

健康2.0
02

連醫護都躲不掉!常吃「這便利食品」長息肉風險暴增 55%

健康2.0
03

醫師懷疑傅子純「急性血癌合併肺栓塞」害心停:搭飛機久坐易血栓

三立新聞網
04

46歲男星傅子純驚傳血癌逝!醫揭「4大奪命習慣」:不是一夕造成

三立新聞網
05

傅子純驚傳急性血癌病逝!中醫師籲:身體出現「這些」警訊,千萬別輕忽

華人健康網
06

傅子純急性血癌病逝!醫示警6症狀像感冒 快改掉4大「生活地雷」

鏡報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