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連醫護都躲不掉!常吃「這便利食品」長息肉風險暴增 55%

健康2.0

更新於 2天前 • 發布於 17小時前

科學家發出警訊:超加工食品與女性早發性大腸直腸癌息肉風險增加有關。根據外電報導,《美國醫學會》(JAMA)的研究指出,經常食用超加工食品的女性,罹患某些癌前結直腸息肉的風險可能較高。

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UPF)對健康影響的研究結果支持可透過飲食改變,預防早發性大腸直腸癌的干預措施。

哪些算是超加工食品?

所謂超加工食物指的是符合多重加工、添加多樣防腐化學物、愈不需要料理、拿起來就能吃等特性的加工食物。例如精緻糕餅、火腿、含糖飲料、零食等等。而西園醫院婦產科醫師邱筱宸曾表示,一些以高油、高鹽、高糖製作而成的加工素食,對健康帶來的風險與超加工食品相似,這種不健康的素食關聯著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升。

研究納入近3萬名美國女性護理師

根據外電報導,該研究團隊分析了約29,000名美國女性護理師的飲食習慣與大腸鏡檢查結果,這些女性的追蹤時間從1991年~2015年,平均追蹤13年,第一次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的平均年齡為45歲,而且在研究開始時均無癌症病史。

參與者分成五組比較

研究人員根據參與者對事先提供食物消費調查的回應,將受試女性護理師分成5組,平均而言,超加工食品攝取量最低的五分之一參與者,每天約攝取3份經能量調整的超加工食品;而攝取量最高的五分之一參與者,每天則攝取10份。

超加工食品攝取量高者 腺瘤風險增加

研究發現,在超加工食品攝取量最低的組別中,有175例出現早發性常規腺瘤,這是一種良性且潛在癌前的息肉;而在攝取量最高的組別中,則有272例。超加工食品攝取量最高的參與者,比起攝取量最低的參與者,更有可能在大腸鏡檢查中發現腺瘤。

鋸齒狀病變風險未明顯增加

不過,研究中並未觀察到另一種息肉「鋸齒狀病變」的風險有明顯增加。

飲食改變或可降低早發性大腸直腸癌風險

有鑑於近年早發性大腸直腸癌的發病率持續上升,研究團隊指出,這項研究結果支持透過飲食改變,作為降低早發性大腸直腸癌風險的適當干預措施之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邱筱宸醫師.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延伸閱讀:

下體搔癢竟是得糖尿病!名醫曝改掉「這些壞習慣」遠離糖尿病、免終生吃藥

改善手腳麻這樣做!名中醫1帖老偏方舒緩症狀 「手麻+4大症狀」分辨麻痺原因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79歲婦半夜常癢醒以為皮膚癢竟是癌王末期!醫揭「這種皮膚癢」不尋常

健康2.0
02

46歲男星傅子純驚傳血癌逝!醫揭「4大奪命習慣」:不是一夕造成

三立新聞網
03

醫師懷疑傅子純「急性血癌合併肺栓塞」害心停:搭飛機久坐易血栓

三立新聞網
04

傅子純驚傳急性血癌病逝!中醫師籲:身體出現「這些」警訊,千萬別輕忽

華人健康網
05

照顧44年後,她親手了結腦麻二兒子生命:希望照護在我這代結束,讓大兒子過自己人生

幸福熟齡 X 今周刊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