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每天只吃一點小零食沒關係? 醫揭露「意想不到真相」:要瘦更難了

常春月刊

更新於 2024年04月29日01:34 • 發布於 2024年04月29日01:30

每天只吃一點小甜食、小零嘴,熱量也不超過,應該就沒問題吧?

只吃少量零食 仍會修改大腦胃口

重症醫師黃軒指出,你以為每天控制自己,只吃少量零食,那叫「自律」嗎?其實對大腦來說,你是在培養大腦,準備好攝入更高熱量食物的「習慣」。其實你「每天只吃一點零食,你的大腦,就會被你養壞了習慣的」!

即使每天少量甜食,短時間內,也會重塑了大腦的神經迴路,調整了獎賞機制。你的大腦會開始認知:「無零食不歡,無甜食不樂!」

習慣性接觸三高食物 大腦恐欲求不滿

黃軒說,這是最近耶魯大學團隊研究發現,高糖、高脂、高鹽的零食,會潛移默化地重塑你的大腦,修改你大腦的獎賞機制。即使日常少量零食,大腦從也會在未來更傾向於,選擇這些高糖、高脂的食物。你大腦中負責動機和獎勵的多巴胺能系統被你常常吃的零食激活和反覆重塑大腦,告訴大腦:「只有高糖、高脂、高鹽食物,才能使自己變得快樂」的感覺!

研究人員發現,習慣性接觸高糖、高脂、高鹽零食,首先會讓神經產生適應行為,隨後愈發欲求不滿,大腦會對高糖、高脂、高鹽等食物慾求大大的傾向增加,你的生活中也會開始暴飲暴食和體重增加風險,進而引發肥胖。

當心料理佐料 易使無意間落入「糖油鹽陷阱」

有些人,每天只以為,自己常吃輕食或健康餐,覺得自己在飲食上已經有克制,沒想到卻常常敗在有意無意在「加糖、加油、加量、加佐料」上。例如:平時我們吃輕食時,那些沙拉醬,還有套餐里那幾塊可口的高脂燒肉,其實都是「糖油鹽陷阱」,都讓我們的大腦更加頻繁地暴露在高脂、高糖、高鹽的誘惑的獎賞上,大腦神經多巴胺能系統又開始活躍起來,你才能覺得快樂的滿足感!

單拒絕甜食沒用 發胖恐是因為你養大大腦胃口

其實,如果只是每天來這麼一點零食,熱量別超標,也不會給身體帶來太多麻煩。黃軒強調,問題就在於,你的大腦會越來越貪婪。慢慢地你會發現,一天沒吃到高糖高脂高鹽食物,就覺得不滿足。因為你已經由每天一點點的零食,養大了你的大腦對快樂獎賞的胃口。

你的大腦容易 ,透過你自認為,有克制的零食,已經逐漸掉入「糖油鹽陷阱」的激蕩中,所以,拒絕甜食,你是可能失敗的!而拒絕發胖,對你,那也更加困難了!

黃軒提醒,透過日常生活一點點的零食,你也是在默默飬大了,你大腦的胃口,而你不自知!這也就是「為何你瘦不下來的原因」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零食一口接一口吃不停!醫大推「5款零食」護心血管 還能降膽固醇、血脂
·一夕間吃太多零食餅乾感到後悔、不適? 隔天「必做6事」排除體內毒素、減少脂肪堆積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資訊!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新冠疫情升溫…大家卻不戴口罩!醫曝「最可怕1件事」:不是病毒變厲害

鏡報
02

每天刷牙3次也沒用!她嘴巴散發煮熟高麗菜味竟是1原因惹禍 很多人忽略

健康2.0
03

喝豆漿會長肌瘤?營養師破除謠言曝:每天一杯能換來這「4好處」

三立新聞網
04

62歲俠氣律師張鈞綸驟逝,驚傳大腸癌4期抗癌一年 醫:1檢查能救命

健康2.0
05

每天吃蛋護心臟!1天到底吃幾顆?營養師揭「黃金數字」狂補3大營養素

三立新聞網
06

最年輕新冠重症!1個月大女嬰「雙側肺浸潤」送加護 竟是同住家人傳給她

三立新聞網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留言 7

留言功能已停止提供服務。試試全新的「引用」功能來留下你的想法。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