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比含糖飲料更毒!研究揭「它」大增38%糖尿病風險

三立新聞網

更新於 2025年08月19日02:18 • 發布於 2025年08月19日02:19

記者施春美/台北報導

一項研究發現,常喝含代糖飲料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會大增38%,高於常喝含糖飲料者的23%。(示意圖/PIXABAY)

健康意識提高,很多人會盡量避免糖分,無糖、代糖成為流行關鍵字,但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常喝代糖(人工甜味劑)飲料的人,罹患糖尿病的風險竟然大增38%,遠高於常喝含糖飲料者的23%。

經常分享醫藥、健康新知的臉書粉專「藥時事」表示,最近一篇刊登於期刊《Diabetes & Metabolism》(糖尿病與代謝)的研究比較了含糖飲料與人工甜味劑飲料對二型糖尿病風險的影響。

研究團隊分析了3萬6,608名40~69 歲的參與者,平均追蹤時間達13.9 年。參與者透過問卷回報喝飲料的頻率(從「幾乎不喝」到「每天 6 杯以上」)。研究團隊同時調整了年齡、性別、運動量、吸菸、家族病史等干擾因素。

結果發現,含糖飲料確實有害,但代糖飲料危害更高。

1. 每天喝 ≥1 杯含糖飲料的人,糖尿病風險增加 23%。這證實,糖攝取過量導致肥胖、進而提升糖尿病風險。

2. 令人震驚的是,每天喝 ≥1 杯人工甜味劑飲料的人,糖尿病風險竟增加 38%。

研究團隊並表示,即使排除了體重(BMI)、腰臀比等肥胖因素的影響,這個關聯依然存在。這意顯示代糖飲料的風險機制,不只是因為讓人變胖。

代糖飲料不含熱量 卻透過多種途徑影響身體代謝

至於代糖飲料為何會增加糖尿病風險,該研究指出,人工甜味劑雖然不含熱量,但會透過多條途徑影響身體代謝:

1. 擾亂腸道菌叢:破壞腸道微生物平衡,影響葡萄糖代謝。

2. 影響葡萄糖吸收:干擾小腸對血糖的穩定調節。

3. 大腦甜味錯覺:讓大腦以為有熱量攝入,反而刺激食慾。

4. 降低胰島素敏感性:使細胞對胰島素反應變差,血糖升高。

研究團隊建議,民眾要少喝含糖與代糖飲料,可用鮮榨果汁、氣泡水加水果取代含糖飲料;「此外,最安全的飲品永遠是白開水。」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立即加入《三立新聞網》LINE官方帳號,給你最新焦點話題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79歲婦半夜常癢醒以為皮膚癢竟是癌王末期!醫揭「這種皮膚癢」不尋常

健康2.0
02

46歲男星傅子純驚傳血癌逝!醫揭「4大奪命習慣」:不是一夕造成

三立新聞網
03

戒掉白飯半年只瘦2公斤 他改吃1食物「1個月甩3公斤」

三立新聞網
04

醫師懷疑傅子純「急性血癌合併肺栓塞」害心停:搭飛機久坐易血栓

三立新聞網
05

無糖=健康?研究曝「1飲品超傷腦」 提早衰老1.6年

三立新聞網
06

皮膚莫名很癢?醫示警:恐是糖尿病前兆 很多人第一個症狀就是它

常春月刊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留言 8

留言功能已停止提供服務。試試全新的「引用」功能來留下你的想法。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