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健康網》控糖吃錯反傷腎! 醫揭5大降血糖食物 第一名竟是它

自由電子報

更新於 21小時前 • 發布於 7小時前
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提醒,想將5大天然控糖食物納入日常,重點並非大量攝取單一食物,而是應該正確選擇、搭配與料理,才能避免反傷腎;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然食物並非吃得越多,控糖效果就越好。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1名60歲患有第3期慢性腎臟病合併糖尿病的男子,因擔心西藥傷腎,天天狂喝苦瓜汁,結果血糖不但沒有穩定,還因血鉀過高送急診。他強調,飲食只能協助調控血糖,不能取代藥物,並提醒5類天然控糖食物須留意攝取,以免控糖不成反傷腎。

洪永祥於臉書粉專發文表示,上述這名患者的糖化血色素一度高達9.2%,為尋找天然控糖方法而盲從網路偏方,最後不但血糖沒穩住,反而因為血鉀過高急診送醫。提醒想將控糖食物納入日常,重點並非大量攝取單一食物,而是應該正確選擇、搭配與料理。

5大降血糖食物一次看

此外,洪永祥並整理列出經文獻驗證的5大降血糖食物排行榜,以及食用注意事項如下:

●第5名 苦瓜:研究指出,苦瓜含有苦瓜苷與類胰島素胜肽,結構與胰島素相似,有助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不過,苦瓜鉀離子較高,若已進入第4-5期的中重度慢性腎臟病,食用前務必先汆燙去鉀,而且絕對不能打成濃汁狂喝。

●第4名 燕麥:研究說明,燕麥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β-聚葡萄糖,可在腸道形成膠狀物,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顯著降低餐後血糖與糖化血色素。提醒須選擇原型大燕麥片,遠離加糖或高度加工的即溶三合一燕麥包,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第3名 肉桂:研究顯示,每天攝取1–6克的肉桂,可降低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達18%–29%,因其活性成分可活化胰島素受體,增強細胞對血糖的吸收。不過,肉桂含香豆素,應注意過量可能影響肝腎。

●第2名 特級初榨橄欖油與堅果:研究證實,這2類食物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與多酚的健康油脂,可降低慢性發炎,改善胰島素阻抗,平穩餐後血糖波動。但須注意油脂熱量高,牢記只是替換壞油,而非額外多喝油,因控制體重也是護腎關鍵。

●第1名 非澱粉類蔬菜與膳食纖維:多項統合分析證實,綠花椰菜、菠菜等高纖蔬菜,可減緩葡萄糖進入血液的速度,減少血糖暴升對微血管(包括腎小球)的致命打擊。不過,晚期腎友仍須留意鉀含量,建議先汆燙,過濾掉鉀離子再食用,才能安心享受穩糖好處。

點開加入自由電子報LINE官方帳號,新聞脈動隨時掌握!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平時自律晨跑!永和豆漿創辦人食道癌逝 出現2警報恐已晚期

健康2.0
02

離婚後獨自照顧3子,她夜夜失眠…戒掉咖啡「改喝2種飲料」,3週後改善睡眠:好幾年沒睡這麼好了

幸福熟齡 X 今周刊
03

工作狂流汗只喝白開水!48歲男血鉀「掉到1.5」 四肢無力險丟命

聯合新聞網
04

每天冰咖啡不離手 52歲主管血糖飆高、夜尿頻繁

信傳媒
05

自助餐只夾菜竟越吃越胖!營養師揭「3地雷」:看似清淡卻超吸油

三立新聞網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