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全球兒少蔬果普遍吃不夠!185國近30年研究:高收入國家隨年齡增加反而吃得更少

食力 foodNEXT

發布於 7小時前 • 食力FoodNEXT

撰文=編輯部

一項由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團隊主導、發表於《BMJ Global Health》期刊的研究,整合1990年至2018年間、185個國家的1,248項飲食調查,透過統計模型估算全球兒童與青少年的植物性食物攝取情況。結果發現,全球兒少攝取水果、蔬菜、豆類、堅果與種子等健康植物性食物的分量普遍偏低。

研究團隊指出,童年飲食不均衡可能增加營養不良風險,長期也與肥胖、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健康問題有關。研究同時發現,多數地區植物性食物攝取會隨年齡增加而提升,但高收入國家卻呈現相反趨勢,顯示健康飲食習慣難以持續至青少年階段。

全球兒少植物性食物攝取不足,高收入國家反而愈長大吃得愈少

研究團隊利用全球飲食資料庫(Global Dietary Database),分析1990年至2018年間來自185個國家、1,248項飲食調查,涵蓋出生至19歲兒少的飲食狀況。

研究聚焦5大健康植物性食物,包括水果、非澱粉類蔬菜、澱粉類蔬菜(不含馬鈴薯)、豆類,以及堅果與種子。這項研究所稱的「健康植物性食物」,是指上述5類食物,並非比較純素、素食與一般飲食模式。

結果顯示,以2018年的全球估算結果來看,未滿1歲幼兒平均每天僅攝取1.19份健康植物性食物;到了15至19歲,平均攝取量增加至3.55份,但整體仍未達建議攝取量。

研究第一作者、塔夫茨大學臨床與轉譯科學學生Sydney Yearley表示,童年建立的飲食習慣將影響終身健康,但研究顯示,全球兒少健康植物性食物攝取量仍普遍不足,這項結果也提供各國未來追蹤改善成效的重要基準。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地區兒少的植物性食物攝取量都會隨年齡增加而提升,唯獨高收入國家呈現下降趨勢。以美國為例,未滿2歲幼兒平均每天攝取約2.7份,2至19歲兒童與青少年則降至約1.8份。

研究團隊認為,這代表家庭雖能在幼兒時期建立較健康的飲食模式,卻難以隨著孩子成長持續維持。青少年自主選擇食物的機會增加,所處食品環境與文化習慣,也可能影響健康植物性食物的攝取。

全球兒少攝取健康植物性食物的分量大致隨年齡增加,但整體仍普遍偏低;高收入國家則呈現隨年齡下降的不同趨勢。(圖片來源:green queen)

東亞、東南亞攝取量相對較高,仍未達建議水準

從區域分析來看,東亞與東南亞地區在部分年齡層的健康植物性食物攝取量相對較高,主要來自非澱粉類蔬菜攝取較多。研究認為,這可能與當地飲食文化及傳統市場的蔬菜價格與取得條件有關。

然而,研究也指出,整體攝取量仍低於建議標準,顯示食品供應系統、生產能力、價格,以及教育與文化因素,仍可能限制兒少攝取足夠的水果與蔬菜。

相較之下,南亞是全球健康植物性食物攝取量最低的地區,也是唯一在研究期間未見整體攝取增加的區域。

若比較全球25個人口最多的國家,2018年攝取量較高者依序為墨西哥、剛果民主共和國及越南;攝取量較低者則為西班牙、巴基斯坦及英國。這項排名並非全部185個國家的完整比較。

研究比較各地兒少攝取健康植物性食物的情況,東亞與東南亞在部分年齡層的攝取量相對較高,主要來自非澱粉類蔬菜。

飲食差距不只來自國家,也與性別、居住地及家庭教育程度有關

研究團隊指出,兒童時期飲食不均衡可能造成營養不良,長期也與肥胖、第2型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風險有關。不過,這項研究分析的是食物攝取量,並未直接追蹤兒少後續罹患慢性疾病的情況。

根據研究引用的既有資料,目前全球超過一半兒童未達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建議的水果、蔬菜攝取量,約3分之2兒童也未攝取足夠的豆類、堅果與種子。

研究共同作者、塔夫茨大學Food is Medicine Institute主任兼心臟科醫師Dariush Mozaffarian表示,若兒童無法攝取足夠且適當的食物,不僅影響身體發育,也可能影響精力、新陳代謝、學習與情緒。

研究團隊認為,未來應持續找出各地兒少健康植物性食物的攝取缺口,並提升健康、低度加工植物性食物的可近性,協助建立更健康的兒童飲食環境。

針對高收入國家,研究建議延續幼兒時期的營養計畫,避免健康飲食習慣隨年齡增加而中斷;南亞則可透過農業政策與市場措施,提高多元蔬菜的供應及取得機會。審稿編輯:林玉婷

參考資料
▶green queen:Children Not Eating Enough Plant-Based Foods, Finds 30-Year Study
Yearley S, Miller V, Cudhea F, Shi P, Sharib JR, Lara-Castor L, et al.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intake of plant-based foods among youth in 185 countries (1990–2018): 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Dietary Database. BMJ Global Health. 2026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

01

盤點全台六間必吃咖哩,特色與質感兼具的咖哩飯專賣店,咖哩控快衝一波!

MENU 美食誌
02

百香果產季到!農糧署教你做5道「涼拌瓜料理」酸甜又開胃

桃園電子報
03

必勝客推出鮮甜海味「醬燒鮮蛤田園比薩」迎戰酷暑!再祭優惠「大比薩平日限時199元」

Zeek玩家誌
04

蘇澳必吃「傳承老味道米糕」!《食尚玩家》推薦「蘇澳港廟口廖榮川米糕」

食尚玩家
05

蘇澳必吃「炭烤海鮮天堂」!《食尚玩家》林佳辰推薦「粉鳥林的一把小雨傘」

食尚玩家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