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哈佛研究證實:喝咖啡、茶能延緩失智!醫師提醒「2大關鍵」沒做對,喝再多也難救大腦

康健雜誌

更新於 17小時前 • 發布於 17小時前 • 出處/康健雜誌 文/梅緣緣 圖/photoAC
哈佛研究證實:喝咖啡、茶能延緩失智!醫師提醒「2大關鍵」沒做對,喝再多也難救大腦

咖啡與茶不只是醒腦的日常,更是預防失智的「食療」新星。哈佛大學最新研究證實,適量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有助於減少腦部氧化壓力與神經發炎,降低失智風險。然而並非「愈多愈好」。亞東醫院神經醫學主治醫師黃彥翔提醒,必須守住2大原則,才能真正撐起大腦的健康防線。

喝咖啡、喝茶是許多人每日必做的例行公事。近期《美國醫學會雜誌》一項追蹤13.1萬人的前瞻性世代研究,藉每2~4年的食物頻率問卷(FFQ)追蹤參與者飲用咖啡、茶等飲食習慣,發現適量飲用含有咖啡因的咖啡和茶,與降低失智症風險,以及維持較佳的認知功能有顯著關聯。

喝咖啡、喝茶能降低失智風險,喝愈多愈有效?

進行該研究的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指出,以一杯為237毫升計算,每天飲用2~3杯咖啡,或1~2杯茶,可降低罹患失智風險。在台灣,這等於是每天喝約1.5杯中杯美式,或是1~2杯市售大杯手搖茶杯大小的茶飲。但若飲用屬於無咖啡因的品項,則沒有顯示出保護效果,過量飲用也並未顯示出任何好處

而咖啡因之所以可以延緩失智,與減少「氧化壓力」、「類澱粉蛋白沉積」以及「神經發炎」有關。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彥翔表示,咖啡因屬於腺苷受體拮抗劑,除了能讓人提神,也因為能有效減少大腦神經發炎,間接減少了腦部損害

他認為,《美國醫學會雜誌》刊出的研究結果讓人驚豔,確實證明咖啡和茶等含咖啡因的飲品,對預防失智症有不錯的效果。

黃彥翔指出,相較於一般民眾,若為已經罹患認知障礙或輕度失智症的患者,一天飲用2~3杯無糖的咖啡或1~2杯無糖茶沒問題。不過,因咖啡和茶屬「食療」,無法取代藥物,如果是中、重度失智症患者,無論是阿茲海默症還是巴金森氏症,延緩病程的效果仍有限。

此外,該研究雖指出咖啡和茶對預防和延緩失智症有效,但並未提到茶種,也沒有咖啡豆種、烘焙程度及沖煮方式。

想延緩或降低失智風險?醫師:早上喝、日常飲食是關鍵

對於喝咖啡及茶證實可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黃彥翔也強調,為避免影響夜間睡眠,建議咖啡和茶應該在早上喝。對已出現失智症狀的患者更是如此,「睡眠對於神經退化性疾病很重要,如果長時間睡不好,症狀較容易惡化。」

對於本來就在喝或喜歡喝咖啡和茶的人,以及輕度失智症患者來說,這項研究結果讓人更放心飲用。不過黃彥翔表示,如果擔心飲用可能導致心悸等問題,或本來沒有喝咖啡或茶習慣,不用特別因為研究結果而強迫自己或家人飲用。

有人可能會認為,購買咖啡因錠劑或喝可樂等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是否也能達到同樣預防失智的效果?黃彥翔說,無糖的咖啡和茶類飲品不只含有咖啡因,也會含有菸鹼酸或多酚、兒茶素等物質,不是單純只有咖啡因。若單純補充咖啡因錠或喝可樂,可能本末倒置,對健康反而產生負面影響。

因此,要預防或延緩失智,應該重視的是日常飲食,而非強迫自己多喝咖啡、茶或買咖啡因補充錠。例如使用未精緻穀物、多魚類等白肉及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控制三高常見強調高鉀、高鎂、高鈣、減少紅肉及多蔬菜的「得舒飲食(DASH diet)」,或是結合地中海及得舒飲食好處的「麥得飲食(MIND diet)」。

麥得飲食法強調食用全穀類、綠色及非綠色蔬菜、豆類、魚類、橄欖油及莓果,並避免紅肉、炸物、起司及甜食等,有效幫助延緩大腦退化。

(本文諮詢專家: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彥翔)

加入【康健雜誌 LINE 好友】,快速掌握健康新知!

延伸閱讀:

2026鬼月3生肖財運逆勢旺!鬼門開如何保平安?趨吉避凶一次懂

父親肝癌離世,他成肝膽外科權威!台大癌醫院長吳耀銘:治癌不只救命,更要活得好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陳盈潔晚年失智還中風!研究證實「驚人關聯性」 醫籲5食物少吃

三立新聞網
02

年輕男「陰囊長滿黃色顆粒」!他以為是性病「硬擠到流血」...醫師檢查完卻笑了

鏡報
03

潛血正常竟滿腸息肉!醫驚「香菇、女王頭都有」:不得了

ETtoday新聞雲
04

阿伯發燒、全身痠痛!竟一次驗出「3種病毒」...醫師也嚇壞:沒遇過

鏡報
05

長輩免繳健保!8縣市免申請直接代繳 最新整理一次看

中天電視台
06

男人「坐著尿」比較好?醫給答案了 排尿更順還能減少殘尿

常春月刊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