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禁廚餘養豬每日去化量能差500噸 彭啓明:須1至2年規畫
〔記者黃宜靜/台北報導〕台中梧棲廚餘養豬場發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公布疫調報告,病毒可能來自未完全蒸煮的廚餘,外界關注未來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後,如何因應廚餘去化處理問題;對此,環境部長彭啓明表示,全國每日廚餘去化量能與實際廚餘產生量差距約為500噸,因此目前正討論如中長期的黑水虻、生質能、或堆肥化方式去化,但這部分仍須約1至2年規畫。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環境部部長、經濟部、內政部、農業部、交通部就「非法棄置到城市採礦:檢討環境部環境管理署執法痛點與城市採礦推動策略」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環境部統計,統計去(2024)年1年來看,全國廚餘總產生量約77.2萬公噸(2115公噸/日),其中家戶廚餘50.5萬公噸(1384公噸/日)、事業廚餘26.7萬公噸(731公噸/日)。
環境部統計,過往去化方式包含:飼料化處理(養豬)約48.3萬公噸(1324公噸/日)、占62.6%;能源化處理約4.8萬公噸(131公噸/日)、占9.5%;肥料化處理約23.1萬公噸(634公噸/日)、占30%;其他處理方式(如黑水虻等)約1萬公噸(26.5公噸/日)、占1.2%。
被問及若未來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廚餘去化處理因應對策;彭啓明於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目前約有8縣市在一定條件下,仍可維持廚餘餵豬。據「廚餘去化中央前進協調所」協調資料顯示,多數縣市是以焚燒為主。全國廚餘去化量能與實際廚餘產生量差距約為500噸,因此目前正討論如中長期的黑水虻、生質能等,做成堆肥化方式去化,但這部分仍須約1至2年規畫。
彭啓明續指,目前來看,各縣市在家戶廚餘量能上是足夠的,主要不足的部分為餐廳、團膳或事業廚餘造成的,因此希望各縣市能再盤點;部分縣市去化量能足夠,如屏東可自行去化;有些縣市如台中市等則出現量能不足問題,目前只能以救急方式處理。
若要重啟廚餘養豬政策,需達到3大前提,包括:1、業者蒸煮廚餘即時上傳監控,2、地方政府落實稽查,3、相關法規完備,才能再啟動廚餘養豬,彭啓明表示,其中蒸煮設備即時監控為環境部主責,這部分正在規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