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研究:「這1種甜」恐藏遺傳毒性害你病! 尤其愛喝飲料的人要特別注意

常春月刊

更新於 2024年07月23日14:44 • 發布於 2024年07月24日08:30

零卡或低卡的化學人造甜味劑是減重者的好朋友,不過最新的研究資訊恐有點讓人心驚,研究人員發現甜度比阿斯巴甜更高、可以更廣泛應用在各種食品的代糖:三氯蔗糖,有損害人體DNA的作用,有致遺傳毒性的危險,研究刊登在《毒理學與環境健康雜誌》。

蔗糖素味道接近蔗糖 多國家核准使用

學名為三氯蔗糖的代糖「蔗糖素」,是近30年來非常受歡迎的甜味劑,因為它的甜度是蔗糖的600倍,比起其他的代糖如甜精、糖精、阿斯巴甜的甜度更高,味道接近蔗糖,而且可以添加在熱食而不會變味,所以一推出就非常受歡迎。1991年加拿大率先批准使用蔗糖素,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1998年批准做為食品添加劑使用,台灣則是在2001年起公告可以使用。

當年美國FDA、世界衛生組織、歐盟為評估蔗糖素的風險,進行了超過100次以上的動物和人體試驗,小動物試驗無化學致癌性的證據,未發現發育毒性、母體毒性、胚胎毒性以及胎兒毒性,目前有超過35個國家核准使用蔗糖素。

避免食用含蔗糖素食物 預防多種疾病發生風險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特別關注「三氯蔗糖 6—乙酸酯」,這是蔗糖素在體內代謝時產生的脂溶性化合物之一,他們在2018年發現三氯蔗糖 6—乙酸酯,從此致力研究確定它如何影響身體,尤其是對DNA的影響。

研究人員以人類血細胞進行一系列實驗室實驗,將血細胞暴露在三氯蔗糖-6-乙酸酯中,並分析它們的遺傳毒性或DNA損傷標誌物,發現它可直接導致DNA鏈的斷裂,如果身體未修復或修復不當,受損的DNA鏈會導致癌症。當他們進一步將三氯蔗糖和三氯蔗糖 6-乙酸酯暴露於腸壁上皮細胞時,發現這兩種化學物質都會導致「腸漏」,意味這些應該透過糞便排出體外的物質,會從腸道漏出並被吸收到血液中。

雖然目前美國FDA和歐盟都認為蔗糖素的用量很安全,但研究人員發現三氯蔗糖6-乙酸酯會產生炎症和致癌性的活性,增加多種疾病的發生風險,而且每天只要喝1杯蔗糖素飲料,就會超過致病閾值,為了健康著想,建議民眾避免食用含蔗糖素的食物。

(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延伸閱讀:
· 《BMJ》證實:常吃「這些食物」會早死!麵包、乳製甜品都上榜 1吃法降風險
· 不愛吃甜食,喜歡吃鹹的,應該不會得糖尿病?但會增加1疾病風險

加入常春月刊LINE@好友,即享更多健康資訊!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醫起看/33歲男星金澤猝逝 醫警告年輕人4狀況:別再當沒睡好

EBC 東森新聞
02

以為只是濕疹!人妻「私密處癢爆」擦藥無效 她拖到破皮才就診...醫切片一看GG了

鏡報
03

50歲後大腦開始萎縮!研究揭「吃飯快加速腦退化」2方法降失智風險

優活健康網
04

台灣失智症增速比全球快1.5倍!醫師點名「6個NG習慣」好傷腦

造咖
05

這湯有毒!70歲嬤喝「瓠瓜排骨湯」慘送急診 醫揭「忽視1警訊」釀禍

三立新聞網
06

魚油、大蒜上榜!6保健食品被點名「降血脂無效」

三立新聞網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留言 4

留言功能已停止提供服務。試試全新的「引用」功能來留下你的想法。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