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肝臟移植病患染疫 抗病毒藥物、免疫抑制劑交互作用險致命

台中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表示,免疫抑制劑與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同時服用會導致免疫抑制劑藥物代謝減少,增加免疫抑制劑的血漿濃度,進而引發腎臟功能受損、血壓上升、失眠、頭痛等症狀。(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46歲何男曾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不料,最近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服用抗病毒藥物後竟出現嚴重頭痛等症狀,幸及時就醫。台中慈濟醫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提醒病友,器官移植病人服用的抗排斥藥物與新冠肺炎抗病毒藥物交互作用,可能危及性命,移植病人染疫務必主動告知原來的醫療團隊,調整藥物劑量並密切追蹤血液濃度與臨床狀況。

何先生規則服用免疫抑制劑(抗排斥藥),9月底快篩確診新冠肺炎,服用診所醫師開立5天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後,竟出現持續頭痛、輾轉難眠、食慾不振等症狀。強忍病痛直到居家隔離期滿,前往台中慈濟醫院肝臟移植門診就醫,評估檢查發現其免疫抑制劑藥物濃度,竟超過正常值上限的10倍。

鄭紹彬表示,由於常用免疫抑制劑與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在人體的代謝酵素相同,同時服用會導致免疫抑制劑藥物代謝減少,增加免疫抑制劑的血漿濃度。藥物濃度超標可能引起腎臟功能受損、血壓上升、失眠、頭痛、手抖及感覺異常等神經學症狀,甚至可能因為過度的免疫抑制而引發次發性感染,嚴重的藥物副作用可能致命,不容輕忽。

鄭紹彬說,之前多位肝移植手術病人確診,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前,都事先與團隊醫師聯繫,諮詢免疫抑制劑的劑量調整,並配合抽血追蹤血漿藥物濃度。何男以為已告知診所醫師,自己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事後並未與移植團隊聯繫,陰錯陽差發生嚴重藥物交互作用,藥物濃度飆升逾10倍,萬幸儘速就醫而沒有造成生命危險。

鄭紹彬指出,為保障器官移植術後病人用藥安全,在口服抗病毒藥物5日療程期間,建議暫時停用免疫抑制劑,第7日解隔後,檢測血漿藥物濃度,再評估何時恢復用藥與使用劑量。器官移植術後病人染疫務必主動與原移植團隊醫師聯繫,諮詢抗病毒藥物療程期間,抗排斥藥物相關的調整與追蹤濃度與臨床狀況,才能安心、安全地恢復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至今,全台約690萬人次確診,衛福部也提醒口服抗病毒藥物Paxlovid與多種藥物存在交互作用,除了禁忌使用的10大類藥物,也有需密切追蹤藥物濃度的35類用藥。

點開加入自由電子報LINE官方帳號,新聞脈動隨時掌握!

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