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耗水費」半價期限結束了!今年度起全額開徵 經濟部:估全年約6億元
由於台灣水資源有限,水利署過去推動徵收耗水費,經濟部今(22)日表示,考量產業需要緩衝期以提升用水效率、投資節水設備,過去3年耗水費減半徵收,經濟部依法自今(115)年度將恢復全額計徵 ,並於7月31日前寄發繳費通知單 。
水利署表示,依照《水利法》規定,從112年開徵到114年度,耗水費採取減半徵收3年減少對產業衝擊。根據統計,開徵3年來,大用水戶已節約用水7500萬噸,進一步落實節水。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受訪時表示,過去3年耗水費減半徵收,除了第一年開徵期間只有10個月,其餘年度全年耗水費收入約3億元。今年起開始全額課徵,預估一年會徵收約6億元。
最耗水業者不再是中鋼?這產業成新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過往耗水費徵收最多的業者是中鋼,水利署說,因為產業的形態改變,加上中鋼積極採用再生水,因此耗水費的費用有因此減少。不過電子產業因為業績長紅,雖然有努力節水與使用再生水,但整體用水量持續成長,連帶耗水費也跟著增加。
水利署說明,耗水費由中央主管機關經濟部運用於水資源管理及推動節約用水等政策,持續穩定民生及產業用水,維持水資源供需平衡。水利署表示,耗水費徵收迄今已邁入第4個年度,用水回收率達行業基準區間、使用再生水及投資節水設備之大用水戶數逐年提升。(推薦閱讀)川普、高市在G7當眾吵架?媒體人揭來源是「日本最大自民黨黑」:台媒竟然信這假新聞
水利署提醒民眾,目前已進入梅雨季後期,本波降雨雖已有效改善主要水庫蓄水情形,但面對極端氣候仍不能掉以輕心,呼籲民眾持續養成「節今日之水,解明日之渴」的觀念,保持節約用水的良好習慣。水資源得來不易,唯有全民珍惜有限水資源,方能提升供水穩定性,為迎接未來可能的旱象或氣候變遷挑戰,隨時做好準備。
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