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喝咖啡對心血管有益還有害?每日可以喝幾杯咖啡?美心臟協會一次解答

健康醫療網

發布於 08月06日02:00 •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嫊雰外電報導
雖然咖啡因對部分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基因、身體代謝咖啡因的能力、年齡、咖啡飲用習慣等因素也可能影響個體對咖啡因的反應,並不存在適用於所有人的「安全攝取量」。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嫊雰外電報導】每天早上用一杯咖啡開啟一天是不少人的習慣,究竟咖啡因對心血管健康是好是壞?美國心臟協會(AHA)7月20日發布科學聲明指出,最新研究顯示,健康成年人每天攝取約5杯240毫升、未添加糖分及其他配料的咖啡,可能與降低心臟病、心衰竭、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額外加糖、奶精可能降低咖啡的潛在健康效益,咖啡因含量較高的能量飲料則可能增加高血壓及心律不整等風險。

研究:每日別喝超過這杯數 協會列5大健康影響

美國心臟協會此次的科學聲明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醫學教授、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療體系心臟科研究副主任 Gregory M. Marcus醫師於新聞稿中表示,目前最新研究顯示,多數成年人若每天攝取不超過400毫克的咖啡因、約等於5杯240毫升的咖啡,且當中不添加糖分或其他配料,並無觀察到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協會整理現有的研究後,表示適量飲用咖啡可能與以下健康影響有關:

1. 血壓:
咖啡因對血壓的影響因人而異,血壓正常者每天飲用1至3杯咖啡,與高血壓的風險增加有關;每天飲用超過3杯咖啡則與較低的高血壓風險有關(僅為研究觀察,並非鼓勵民眾多喝)。例如能量飲料中所含的高劑量咖啡因可能與血壓升高有關,尤其在高血壓患者身上觀察到較明顯的趨勢。

2. 第2型糖尿病:
研究指出,咖啡因在短時間內可能會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不過,長期飲用未額外添加糖、調味料等的黑咖啡,則與較低的第2型糖尿病風險有關,但這些益處也可能來自咖啡中的其他成分,仍需更多研究進一步釐清。

3. 膽固醇:
臨床試驗顯示,咖啡中的咖啡醇(cafestol)可能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即壞膽固醇)濃度提高有關。未經濾紙過濾的咖啡常見含有咖啡醇,例如義式濃縮、法式濾壓壺、土耳其咖啡等,而使用濾紙沖泡的咖啡及即溶咖啡則不在此列,具體哪些咖啡飲品含有較多咖啡醇、其作用機制為何,也需要未來的研究加以探討。

4. 心律:
近期研究發現,每天飲用1至3杯含咖啡因咖啡,與心房顫動或其他心律不整風險增加無關,但可能與心室早期收縮(PVC,心律不整的形式之一,患者可能會感受到心悸、胸悶、心跳漏拍等症狀)的發生增加有關;若攝取極高劑量的咖啡因,即使是30歲以下的健康成年人,也可能提高心律不整風險。

5. 心臟病與中風:
研究顯示,每天飲用2至4杯咖啡,與較低的心臟病、心臟衰竭及中風風險有關,但每天飲用超過4杯則可能增加心臟衰竭風險。

咖啡因作用因人而異 可能受「這些因素」影響

協會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進入人體後主要經由肝臟代謝,多數人在攝取後約1小時內,血液中的咖啡因濃度會達到高峰。喝下咖啡後短時間內可能使得血壓、心率、血糖和警覺性暫時提升,部分民眾會出現心悸、睡眠品質受影響等情況。

Marcus醫師強調,雖然咖啡因對部分人的心血管健康有益,但基因、身體代謝咖啡因的能力、年齡、咖啡飲用習慣等因素也可能影響個體對咖啡因的反應,並不存在適用於所有人的「安全攝取量」。長期飲用咖啡因含量較高的咖啡,可能逐漸產生耐受性,但也有人飲用相同劑量的咖啡因後產生較明顯的反應。

咖啡因來源多 加糖、糖漿與奶精可能降低健康效益

協會提醒,目前多數的咖啡因相關研究以咖啡為主要研究對象,其他常見咖啡因來源還有茶、巧克力、汽水、能量飲料、部分營養補充品等,仍需要更多研究釐清不同的來源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是否存在差異。另外,能量飲料、能量棒、能量膠等通常含有其他添加成分,可能影響人體對咖啡因的吸收、加強咖啡因對身體的作用,如提高血壓等,且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能直接與一般的咖啡相提並論。

現有研究發現,未添加糖、調味糖漿、牛奶或奶油等的黑咖啡,與較低的第2型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及部分心律不整風險有關;但若加入糖、調味糖漿、奶精、高脂奶油等配料,則可能降低咖啡的潛在健康益處,相關影響也有待更多研究證實。協會也強調,上述科學聲明為治療指引的制定提供依據,但並非提供治療建議。民眾在必要時仍需與醫療團隊就合適的攝取量進行討論。

【延伸閱讀】

咖啡牛奶也行?門牙意外脫落家長把握黃金期保存救回

早上4個「好習慣」恐讓藥效打折 專家:咖啡、保健品要錯開吃

加入【健康醫療網】Line@好友,天天關注您健康!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猝死年輕化?40多歲名人接連猝逝,醫揭猝死真相:身體6大警訊別只當太累

康健雜誌
02

高溫潮溼!手腳冒「西米露水泡」是汗皰疹 醫師勸:少吃1類食物

三立新聞網
03

水果別直接切!醫示警:「少1動作」細菌全下肚

三立新聞網
04

只吃豆漿和蛋 血糖反而不穩?營養師破解糖尿病早餐秘笈

健康醫療網
05

首度公開!台灣癌症5年存活率一次看 這1癌超兇猛「不到1成」

太報
06

胃被重壓下垂到膀胱!醫開刀嚇傻挖出「180根鐵釘」重達1公斤 醫揭沒穿孔命大全靠它

鏡報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