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心胸本來就「狹窄」
文/和田秀樹;譯/陳令嫻
人類的心胸本來就「狹窄」
「把情緒擱置不管」是要大家不要在意。
所有人都會有生氣、憎惡和後悔的情緒。
但是對方不見得對你充滿惡意,也不見得本來就打算激怒你。而且你當然也不是一個氣量狹小或個性扭曲的人。
然而,我們有時會因為內心充斥不快的情緒而厭惡自己。
「居然為了這種事情生氣,我究竟是怎麼了?」
「被那種傢伙耍得團團轉,未免也太丟臉了。」
一旦想到這種地步,討厭的情緒更會殘留心中,無法擺脫。再加上疊加了自我厭惡,心情益發惡劣,最後甚至連最初生氣的理由都忘得一乾二淨。
思考著「為什麼心情這麼糟呢?」,接著發現到「那個人的態度激怒我」時,怒火就會再度燃起,陷入負面情緒的泥沼。
這時候不妨老實承認「人類不過是容易受情緒左右的渺小存在」,所以用情緒處事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我們的心胸本來就不寬大,會為了一點小事又哭又笑。如此容易遭到情緒支配的正是人類。
但是,正因為心胸狹窄,反而容易替換裝在裡面的情緒。
只要稍微湧現些許喜悅,占據狹小空間的憤怒與恨意瞬間就被趕出去了。
一早到公司便怒火中燒的人,因為主管一句誇獎,立刻笑顏逐開,振作起來。
轉換情緒就是這麼簡單。
雖然內心充斥不快的情緒,但只要透過暫時無視、繼續工作,便可能因為一點「好事」而轉換成愉快的心情。
怒火中燒時的注意力都放在情緒上,會對周遭遷怒,因此不會發生任何「好事」。
無視內心情緒,處理眼前的事物(就算一邊燃燒著熊熊怒火),聽到有人呼喚「差不多該吃午飯囉!」,回應對方「一起去吃飯吧!」時,就已經恢復平常的心平氣和。
「心中的不安」和現在的你無關!
忍不住胡思亂想的人,容易把煩惱不安視為「眼前最大的問題」。
如同這位女子,一旦擔心起颱風可能撞上開心的出遊,腦子裡淨是「我該怎麼辦才好?」。
「畢竟當天有很多可能性,左思右想也想不出答案。」
容易陷入煩惱的人的思考模式正是「想不出答案就繼續想」。
其實,還有另一個解決辦法,就是「不要想」。
但是大家往往沒意識到這個辦法。為什麼會想不到呢?因為不要去想的那件事情已經成為當事人心中「最大的問題」了。
然而,回答「到時候再決定吧!」的人不是如此。這種人正是「既然想了也想不出答案,那就別想了」。對於這種人而言,重要的是眼前的工作與任務。如果當時正好在家,可能當下要做的是「要看哪部影片呢?」、「要煮什麼好呢?」、「明天出門要穿什麼好呢?」。
如果串流平台沒有喜歡的影片,就出門去看部電影。
決定要煮飯,就打開冰箱來看看有什麼食材,或是出門採購。
打開衣櫃看看有什麼衣服,決定明天要穿什麼。
把工作與該完成的任務排出優先順序,一一處理,根本沒有任何空閒時間。
換句話說,從想得出答案或是做得出結果的事情開始思考與行動,才是必須優先處理的任務;至於想了也想不出答案的問題,對於當下的自己而言毫無關係。
※ 本文摘自 《你缺的不是努力,是面對情緒毫不費力》,原篇名為〈人類的心胸本來就「狹窄」〉,立即前往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