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85%手搖飲含糖量比標示多 標榜無加糖逾半仍檢出

中央通訊社

發布於 04月23日05:35
台灣大學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暨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羅宇軒(中),23日召開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揭示手搖飲成分樣貌及其可能帶來的公共衛生議題。中央社記者曾以寧攝 115年4月23日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23日電)許多人愛喝手搖飲,台大公衛學者最新研究發現,85.6%的市售手搖飲,實際含糖量大於標示;標示無加糖的飲品,有55.6%檢出糖分;半糖飲品則是1杯就達糖分建議攝取上限。

手搖飲是台灣極具代表性的飲品,若每天喝1杯,可能喝下不少糖分或人工甜味劑。台灣大學食品安全與健康研究所暨公共衛生碩士學位學程副教授羅宇軒,今天召開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系統性揭示手搖飲成分樣貌及其可能帶來的公共衛生議題。

羅宇軒指出,國內18歲以上人口過重、肥胖率已達5成,代謝型脂肪肝更高達36.1%。為釐清手搖飲文化對民眾健康影響,研究團隊至台北、彰化兩地,從台灣主要連鎖手搖飲門市,採集純茶、奶茶或水果茶類,無糖或半糖飲品共126件,進行含糖量檢測。

結果發現,整體有85.6%飲品實際測得的總糖量大於標示;且標示「無加糖」飲品中,仍有55.6%檢出糖分。團隊分析,這可能是因原料果汁、乳品或配料本身有含糖,但卻容易誤導消費者。此外,1杯700ml的半糖手搖飲,平均含糖量也達46.5g,逼近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游離糖每日攝取上限50g。

針對會改變腸道菌叢、可能引發胰島素阻抗與發炎反應、促進脂肪肝形成的人工甜味劑,研究團隊採樣189杯原茶、奶茶、果茶及其他飲品,結果在其中26件樣品檢出人工甜味劑,並以果汁果茶類、含配料飲品居多。

為了解台灣民眾到底多常喝手搖飲,研究團隊在2024年7月到9月間,透過網路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1073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整體調查對象平均每天喝329ml的手搖飲,且男性多於女性,以31到40歲族群為主。

團隊並結合採樣測出的手搖飲含糖、人工甜味劑量,與調查到的民眾飲用習慣進行分析,發現以18到39歲、大學學歷畢業、男性等族群攝取糖量較多。

羅宇軒指出,看似日常的飲料,背後涉及成分暴露、健康風險與資訊透明等多重面向;盼以此研究成果,做為未來改善糖分標示、現調飲品成分資訊透明化、消費者風險溝通及健康飲食政策設計參考。(編輯:吳素柔)1150423

查看原始文章

生活話題:城鎮韌性演習

今年城鎮韌性演習在8/10及8/13分別在中部、北部進行半小時的行動網路降速演練

更多生活相關文章

01

高鐵車廂「煙霧瀰漫」驚魂!行動電源突冒煙 教授剛好在場神救援

TVBS
02

漢神百貨B1都是排泄物 民眾傻眼:就在精品櫃旁邊

壹蘋新聞網
03

溼答答! 「多雨期」要來了

ETtoday新聞雲
04

減重手術竟「外包」網紅醫師!高雄安泰醫院10天2死 衛福部揭3大缺失

太報
05

南投上廁所「1秒跨到花蓮」!縣界公廁暴紅 網笑:光聽就覺得遠

太報
06

男友房間裝這牌冷氣該分手?網瘋傳「看冷氣判斷收入」惹議 內行人傻眼酸:上億身家都裝它

鏡週刊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