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多胺補充劑掀熱議! 日研究:可能同時助長與抑制腫瘤

NOW健康

更新於 06月03日02:28 • 發布於 06月03日06:00 • 辰蘊如 報導

【NOW健康 辰蘊如/台北報導】近來熱門的多胺補充劑,因一項最新研究引發關注,也讓其潛在風險重新受到檢視。由日本東京理科大學藥學系副教授東恭平(Kyohei Higashi)領導的研究團隊,在《生物化學期刊》(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發表研究,研究透過分析超過6,700種蛋白質變化,揭示多胺類化合物在癌組織中促進細胞生長的分子機制,與其在健康老化過程中被認為具有的保護作用形成鮮明對比。

亞精胺可激活細胞自噬 亦可能助長癌細胞增殖

多胺廣泛存在於人體各種細胞當中,其中以亞精胺(Spermidine)最受矚目。過去的研究顯示,亞精胺能激活細胞自噬、清除受損廢物,長期被視為具有抗老潛力的物質。尤其人體內的亞精胺濃度會隨年齡增長而逐漸下降,而較低濃度的亞精胺與認知功能衰退及神經退化有關。流行病學研究也指出,從飲食中攝取較多亞精胺者,其整體死亡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率均較低。然而,最新研究卻指出其在癌組織中可能具有截然不同的作用。

根據東恭平的研究,多胺主要透過蛋白質eIF5A1活化粒線體功能與細胞自噬作用;但在癌組織中,多胺卻會促進另一種與癌症嚴重程度密切相關的蛋白質eIF5A2大量合成,進而助長癌細胞增殖。換句話說,多胺攝取增加可能同時具有抑制腫瘤生成與加速已形成腫瘤生長的雙重效應,因此高劑量補充多胺的安全性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亞精胺宜從天然食物攝取 黃豆及其製品含量豐富

面對這項最新研究發現,基督復臨安息日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安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毅欣表示,民眾不必過度恐慌,但也不應盲目追隨補充劑風潮。他進一步指出,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的亞精胺會在小腸逐步吸收,並與食物中的其他營養素協同作用,不易造成體內濃度驟升;相較於直接補充高劑量產品,透過天然飲食攝取,風險相對較低。至於該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補充亞精胺,小麥胚芽是含量最豐富的天然來源之一,每公斤約含243mg亞精胺,可加入早餐燕麥或優格中食用;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納豆),以及毛豆、各類菇類與豆科食物也是良好的攝取來源,且均為台灣日常飲食中容易取得的食材。

最後要提醒的是,有癌症病史或屬於高風險族群的民眾,在未經醫師評估前,應避免自行大量補充多胺相關保健品。林毅欣說,對一般健康成人而言,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天然多胺,搭配規律運動與充足睡眠,仍是目前科學證據較為支持、且風險相對較低的保健方式。

文字編輯:吳思奕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熬夜、高壓、玩3C」成軟男推手! 盲目進補不治本
▸靜脈曲張找上你? 專家揭危險因子與治療成分藥理機轉

NOW健康:FBIGThreadsYT官方LINE醫級邦健康安妞 Podcast
❤溫馨提醒:歡迎轉傳「原始文章連結」分享,未經授權,請勿複製圖文轉貼本文。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口臭怎麼刷都沒用?醫揭「喉嚨藏1物」害的 聞過的人都崩潰

常春月刊
02

台灣失智症增速比全球快1.5倍!醫師點名「6個NG習慣」好傷腦

造咖
03

早上9點前別做這些事!醫師揭「早晨5大禁忌」 恐增心肌梗塞發生率

CTWANT
04

這湯有毒!70歲嬤喝「瓠瓜排骨湯」慘送急診 醫揭「忽視1警訊」釀禍

三立新聞網
05

2次超音波也沒發現!她胃痛脹氣吃藥無效 改做1檢查竟發現胰臟癌三期

健康2.0
06

遺孀曝傅子純真正死因!醫示警「敗血症9症狀」別硬撐:奪命以小時計算

三立新聞網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