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開弱風更省電?專家闢謠揭「吃電怪獸」:1設定更有效
進入夏季後,每天氣溫持續飆升,很多人在家時冷氣幾乎開整天,但為了避免太耗電,會選擇調整成「弱風」,不過這方式真的能省電嗎?對此,專家就闢謠,冷氣真正耗電的是壓縮機,降溫速度反而會變慢,耗電量反倒會增加。如果真的想省電,應該是依照室溫調整風量和效率,才真的有用。
弱風不一定省電 「壓縮機」才是耗電主因
根據日本媒體《Financial Field》報導,很多人都以為將冷氣調整為弱風會較為省電,但冷氣真正耗電的關鍵不在送風風扇,而是室外機內的壓縮機。當冷氣設定為弱風時,冷空氣擴散速度變慢,室內需要更長時間才能降到設定溫度,這反而會導致壓縮機持續運轉,總耗電量增加。
設定「自動運轉」 先快速降溫再省電
另外,專家也提到,可以將冷氣調整為自動運轉模式,這樣就會依照室內溫度變化,自動調整風量。這種方法不但能縮短降溫時間,也有助減少不必要的電力消耗。
除此之外,專家也提醒,冷氣的日常使用習慣也會影響耗電量,像是有沒有定期清洗濾網、是否搭配電扇或循環扇等。而很多人都會一昧追求低溫,想說這樣會比較涼,不過應該依照居家環境調整會比較好,這樣才能兼顧舒適與節能。
短暫外出別急著關冷氣 可能更省電
專家也提到,其實如果民眾需要短暫外出時,其實不用急著將家中冷氣關閉,因為冷氣重新啟動,壓縮機需要耗費較大的電力進行降溫,因此持續恆溫運轉反而比反覆開關更省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