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悄悄蔓延全台的無麩質飲食法,這個「拒食小麥」的新型態飲食妳認識嗎?

This Moment

更新於 2018年09月04日11:00 • 發布於 2018年09月03日16:00 • Yen

從以前到現在,人們研發不同的新型態飲食法,只希望能往健康邁進一大步,而近年「零麩質飲食」(Gluten-Free)風潮於全球盛行,讓人類自古以來的主食 —「小麥」成為爭議的焦點。

而更有研究指出,全世界約有1%人吃了麩質食物後會產生麩質過敏的問題,稱為乳糜瀉(celiac disease),這是麩質不耐症最嚴重的病症,全球約只有 1% 的人口患有這種自體免疫疾病。

越來越多人提倡無麩質飲食,到底什麼是「麩質」?

麩質存在於小麥、大麥和黑麥等穀物中,只要有做過麵包也許就會曉得,當麵粉跟水混和過後,會產生黏黏的東西,其實黏性就是來自麵粉裡的麩質;而且,它還會增加麵團延展性,也就是麵團在烘焙過程中能膨脹的原因,另外能讓煮熟穀物 Q 彈有勁的功勞也是它!

但其實「麩質」是一種很常見的食品添加物,像是義大利麵、披薩、啤酒、部份燕麥、起司、三明治,甚至醬料、蛋糕、麵包、餅乾與蛋糕等精緻食物都可能含有。而「零麩質飲食」(Gluten-Free)顧名思義就是飲食中去除含有麩質的任何食物。

無麩質飲食的來由?

由一位法國米其林主廚所創立,他的女兒從小患有乳糜瀉(Celiac disease)以及乳糖不耐症,而在以「麥」為主食的法國,女兒連吃一點麵包都會拉肚子,甚至影響生長發育;因為這樣,他和女兒開始研發無麩質料理,成功之後便逐漸獲得許多人的肯定。

無麩質飲食法真的比較健康嗎?

2014年一篇發表在 Plant Foods Hum Nutr 的研究指出,「無麩質飲食」的營養素比例並非均衡,而有著高熱量、高動物性蛋白質、高油以及低纖維的問題存在,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和小「胖」孩的高比率是有關的。

而站在營養師的立場,也並不主動推薦使用,因為沒有明確的證據指出一般人攝取無麩質飲食可以促進人體健康。

其實許多事都是如此,並非不能採取,而是我們要曉得,這都只是一個選擇而已。

延伸閱讀:
#Hot Issue:全球風靡的椰子油,在專家眼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

加入 | This Moment | LINE@,一起發現生活的每一刻美好。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美食相關文章

01

王品鐵板燒「夏慕尼、阪前、就饗」聯手翻轉台味!身分證對中「2、6、8」款待限定辦桌菜

Zeek玩家誌
02

7-11 CITY CAFE可愛進擊!聯名JOGUMAN推「主題杯款、杯塞公仔、限定周邊」超療癒

Zeek玩家誌
03

「DINOTAENG呆萌町」現身藏壽司!「13款扭蛋、絨毛提袋、造型毛毯」一次收藏

Zeek玩家誌
04

林口在地美食攻略,六間超強在地美食不私藏!

MENU 美食誌
05

減脂健身必吃!農糧署曝黑木耳太空包栽種與營養關鍵

桃園電子報
06

東港黑鮪魚季席開百桌 千人享用澎湃海味料理

華視新聞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留言 1

留言功能已停止提供服務。試試全新的「引用」功能來留下你的想法。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