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台南鹽水排水治理工程一期完工 順利通過颱風及大豪雨考驗

台灣好新聞

發布於 2025年08月07日04:37 •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臺南市政府為強化鹽水區鹽水排水效能、減緩水患風險,推動「鹽水排水治理工程」,第一期歷經兩年半於114年6月順利完工。該工程完工後於今(114)年首次面臨丹娜絲颱風強降雨考驗,即發揮顯著成效,成功抵擋洪水入侵周邊農田與聚落,展現強化後的排水系防洪韌性。

水利局表示,鹽水排水起點位於新營都會區西北側人口最稠密處,是新營鹽水區域最重要的排水線,流經鹽水地區為本市重要的歷史文化聚落與農業區,地勢低窪、過去每逢強降雨即可能造成積淹水。目前治理率已達9成,其中關鍵治理段為舊營橋下游銜接岸內排水匯流口0K+88至0K+416段,此段市府於106年10月施工時發現番子厝文化遺址文化遺址無法施工,黃偉哲市長上任後認為治水防洪建設攸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求水利團隊克服困難「不能讓民眾等待」,積極向中央爭取整治經費及辦理文資審議程序,變更該區域河段治理工法,將對文化遺址的擾動減至最小,本案經於112年1月開工,經過2年半施工後於今(114)年6月完工,完成後護岸拓寬加高,有效擴大通洪斷面,提昇30%排洪效能,提高鹽水區歡雅、三明、文昌里一帶防洪排水能力,保護周邊農田及聚落,降低淹水情事。

水利局指出,「鹽水排水治理工程一期(鹽水區)」總經費9,600萬元,工程內容主要進行鹽水排水河道拓寬、護岸加高,拓寬通洪斷面,有效提升整體排洪效率。目前仍同步執行第二期左岸整治工程,護岸已於汛期前完成9成以上發揮防汛功能,剩餘堤後水防道路及側溝預計於今(114)年底前完成,屆時鹽水排水於舊營橋下游2.3公里將全線完成整治,更能提高整體防洪排水功能。

更多新聞推薦

核三重啟公投823登場 年滿18歲有投票權 「公投票君」「票匭君」擬人化創意宣導

查看原始文章

生活話題:急性血癌

更多生活相關文章

01

【不斷更新】高雄率先宣布 明5地停班停課

LINE TODAY
02

一票員工「不到3個月閃辭」 人資嘆:不是薪水低…網:發現「這件事」趕緊換跑道

鏡報
03

豪雨狂炸!梅雨季首波大範圍劇烈降雨明減弱 氣象署:週五起迎第二波

台視
04

蚊子叮咬不要抓!哈佛醫師公開「消癢秘技」 網友實測驚呼:2秒止癢

鏡週刊
05

一口氣灌飽!全台水庫「大解渴」進帳逾1.8億噸

民視新聞網
06

曾文-烏山頭水庫「暢飲」4300萬噸 水利署:南部水情轉為審慎樂觀

自由電子報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