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影音/史上最大IPO來了!SpaceX每股135美元 4400員工一夕暴富

TVBS

更新於 06月12日15:55 • 發布於 06月12日08:55 • 張正安
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出現巨型充氣人偶,抗議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paceX在上市前夕引發爭議,抗議者在紐約時報廣場設置巨型充氣人偶,針對創辦人馬斯克及其AI服務Grok提出質疑。這場預計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IPO案,每股定價135美元,公司估值達1.77兆美元,不僅讓4400名員工一夕暴富,更將馬斯克推上全球首位「兆美元富豪」寶座。

美國紐約時報廣場出現巨型充氣人偶,抗議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paceX掛牌上市採取一口價策略,發行超過5.5億股,預計籌集約750億美元資金。這場IPO規模驚人,市場超額認購高達4倍,散戶申購金額更突破千億美元。CFRA資深分析師Keith Snyder認為,這是一家獨一無二的企業,任何與馬斯克有關的事物自然都會引起極大轟動,當把最大規模、天價估值和馬斯克,以及火箭、AI與衛星結合在一起,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然而根據報導,散戶最終分配比例僅略高於兩成,主力買盤仍是大型機構。

這場上市也引爆紐約民眾的兩極反應,有居民表示絕對會進場,但也有人認為在那個層級的任何人,不管是川普還是馬斯克,完全不能信任他們。分析師指出,SpaceX的1.77兆天價估值不能用傳統科技股來衡量,傳統比較方式會錯過SpaceX已經變成什麼樣的公司,它包含火箭發射、星鏈、國安與戰場通訊,更是各國政府正開始依賴的民間基礎設施,這就是所謂的「策略科技溢價」。

SpaceX既是科技平台也是國防承包商,商業模式橫跨火箭、星鏈、雲端與AI數據中心等多個領域。分析師強調,超高速成長、國家重要性,以及尚未像它正取代的國防產業那樣被監管,這三個關鍵支柱幾乎從未同時出現在同一家公司。Morningstar股票分析師Nicolas Owen表示,他們對SpaceX的估值是每股63美元,如果一切發展順利且太空資料中心極具競爭力,最高可上看154美元,但如果AI發展不如預期,公司只剩下火箭和星鏈業務撐場,最低可能來到每股40美元。

儘管估值有分歧,美國政府對SpaceX的高度依賴卻是不爭事實。NASA最新公佈「阿提米絲3號」名單,太空人將親自測試SpaceX和BlueOrigin的登月技術。美國五角大廈在軍事通訊上高度依賴星鏈,包含烏克蘭戰場也是如此,但這股日益擴大的影響力也引發質疑,政府究竟該在多大程度上將關鍵服務依賴於單一私人企業。德州農工大學金融學教授Boone Bowles指出,這些絕對不會是普通的IPO案,因為它們是規模極其龐大的未上市企業,有人估計光是這三家公司的總價值就高達3兆美元,代表原本屬於私人企業的龐大價值現在即將進入公開市場。乘著這波上市熱潮,估值逼近兆元的AI巨頭Anthropic和OpenAI也準備叩關,掌握太空與AI命脈的超級獨角獸即將在公開市場展開史無前例的吸金大戰。

立即加入《TVBS娛樂頭條》LINE官方帳號,給你滿出來的八卦和娛樂大小事!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理財相關文章

01

國泰世華聲明認了!蔡鎮宇與郭明鑑爆肢體衝突 聲明曝:兼職導致誤會

三立新聞網
02

國泰世華高層內鬥?前副董與現任董座郭明鑑爆激烈拉扯 現場一片狼藉

鏡報
03

驚!國泰世華創辦人蔡鎮宇毆打董事長郭明鑑 公司急聲明「導火線」是誤會

風傳媒
04

台股跌點史上第8慘!台積電「壓線倒貨」跌百元

民視新聞網
05

巴逆逆說中了?開盤前「突宣布1事」台股狂瀉千點

民視新聞網
06

櫃姐請假2周就完全沒進帳…50歲奇威不再只靠VIP!撕「阿姨系」標籤拚客群年輕化,雙品牌三通路改革

今周刊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