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刪除傳聞 南韓國防部:新版白皮書維持「北韓是敵人」論述
南韓國防部今天(18日)否認《2026年國防白皮書》可能刪除「視北韓為敵」論述的媒體報導,表明北韓仍是南韓的「敵人」。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朝鮮日報」先前刊登報導指出,由於李在明政府對平壤的和解政策,國防部考慮在年底發行的《2026年國防白皮書》中移除視北韓為敵的論述。
對此,國防部副發言人李慶浩(Lee Kyung-ho,音譯)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相關報導並非事實,「我們重申,視北韓政權與北韓軍隊為我方敵人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視北韓為敵論述最早出現於1995年國防白皮書,當時北韓揚言,若兩韓之間爆發戰爭,南韓首都首爾將陷入「一片火海」。
自由派前總統盧武鉉上台後,對北韓的表述一度改為「軍事威脅」,但在2010年北韓擊沉南韓軍艦、砲擊南韓延坪島(Yeonpyeong)後,「北韓政權與北韓軍隊是敵人」的論述重新寫入白皮書,並延續至朴槿惠政府時期。
到了文在寅政府時期,相關表述再度被移除,而保守派的尹錫悅執政後又重新出現。
有觀點曾指出,鑒於李在明政府推行「韓半島和平共處」政策,新版國防白皮書可能棄用「視北韓為敵」的表述。不過據了解,基於近期朝鮮半島局勢發展以及北韓敵視南韓政策等考量,李在明政府仍傾向保留相關措辭。(編輯 : 廖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