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疫情過後豬還吃廚餘嗎?彭啓明這麼說

NOWNEWS今日新聞

更新於 2025年11月01日05:22 • 發布於 2025年11月01日04:04 • 記者顏幸如/台中報導
▲非洲豬瘟爆發後,全國養豬場禁餵廚餘。(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5.11.01)

[NOWnews今日新聞] 中央啟動非洲豬瘟防疫今進入第11天,外界關心若15天後初步解禁,是否仍可用廚餘養豬?雲林縣早在7年前便禁廚餘養豬,環境部長彭啓明今到雲林縣參加活動時,透露參考雲林等經驗,未來將區域型調度,朝能源化或資源化發展,方案近期內就會公布。環管署則透露,專家學者建議廚餘朝能源化、資源化、快速發酵、生物處理、集中蒸煮等方向處理。

台中市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全國暫停廚餘餵豬,雲林是全國最大養豬縣,過去10天來,縣長張麗善3度公開呼籲全國莫再以廚餘養豬,唯一有廚餘共同蒸煮設備的苗栗縣,縣長鍾東錦昨也宣布,未來苗栗禁用廚餘養豬。

彭啓明今(1)上午到雲林縣出席「全國環保志(義)工群英會」,會前受訪時表示,防疫期間廚餘的去化,若在15天或1個月內,希望盡量用堆肥,其次才是焚化或掩埋。中長期方案近期內就會推出,雲林經驗、與企業合作、新式生質能場都是規劃的方向。

▲部分廚餘被做成沼渣有機肥出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2025.11.01)

彭啓明透露,環境部短期、中期、長期都會有一定的方案,將顯著減少廚餘量並有效去化,把原來的廢棄物觀念轉化為資源。由於每個縣市著眼點不太一樣,未來處理場域不見得每個縣市一處,也可能是環境整合、區域型調度,將進一步與各縣市集思廣益。

中央成立的廚餘去化前進協調所,昨天在環境部召開第一次會議。環管署副署長林左祥今在非洲豬瘟中央前進應變所記者會表示,會中盤點各縣市廚餘處理量能,現階段緊急應變去化的量能是足夠的。關於長期處理,專家學者建議朝能源化、資源化、快速發酵、生物處理、集中蒸煮這些方向進行。

立即加入NOWnews今⽇新聞官⽅帳號!跟上最HOT時事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國內相關文章

01

踩紅線!5農業團體私下和中國簽約被查處 陳駿季硬起來反擊

三立新聞網
02

獨家》戰甲車首度奔馳蘇花改 花防部深夜演練「跨區增援」

自由電子報
03

獨家/1111人力銀行家暴案!長子「電梯狂毆姑姑」...她淚崩求重判:給他一個教訓

鏡報
04

國道慘劇! 三車連環撞婆媳雙亡 31歲媽媽剛生產完遇死劫

民視新聞網
05

高雄警去西藏得高山症請長假 同事控長官「地獄排班」求償96K...結果大翻車

鏡報
06

職場霸凌新法7月上路 網憂:主管就是霸凌者怎麼申訴?

LINE TODAY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