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公布7月合併營收達200億元 今年前7月續創同期次高紀錄!
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今(6日)公布7月合併營收達200.4億元,較6月188.23億元增加6.47%,但較去年同期208.96億元下降4.1%,創近3個月新高及同期第三高。累計今年前7月營收達1366.56億元,年增3.27%,續創同期次高紀錄。
聯電在先前法說會預估,第三季晶圓出貨量將季增1至3%,美元平均售價維持穩定,稼動率預計介於74%至76%之間。不過受到不利匯率影響,新台幣計價營收恐減少,毛利率預估與第二季持平約28.72%。
聯電共同總經理王石表示,第二、三季需求回升,部分來自美國關稅前置備貨,地緣政治不確定因素,可能改變傳統季節性需求模式。儘管訂單能見度降低,聯電仍維持全年成長1至3%的樂觀預期,略優於整體市場。公司將持續關注關稅、匯率及地緣政治等短期風險,積極管理外匯曝險,強化財務彈性與營運韌性。同時,透過技術差異化與產品組合優化,努力穩定平均售價,減緩價格競爭壓力。
製程方面,22奈米及28奈米技術業績持續提升,第二季貢獻營收達40%,創歷史新高。隨著客戶採用相關解決方案,預期未來在無線通訊領域的市占率將進一步成長。而新加坡Fab 12i第三期擴建計畫預計2026年投產,將助力多元化生產與供應鏈韌性提升。
此外,與英特爾合作的12奈米製程開發進展順利,晶片效能驗證持續進行,製程設計套件預計2026年6月提供首批客戶,2027年開始量產。12奈米以下特殊製程暫無具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