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心得│《85年的夏天》為了靠近你、為了自由, 完美詮釋暢銷38年青少年小說《在我墳上起舞》
《85年的夏天》改編自1982年艾登.錢伯斯的知名小說《在我墳上起舞》,在愛與死之間帶來的狂喜與磨難中青少年的成長故事。
法國名導佛杭蘇瓦歐容(François Ozon)執導的《85年的夏天》, 坎城影展正式入選,台灣觀眾對他應該不陌生 知名電影如: 《八美圖》、《池畔謀殺案》、《女朋友的女朋友》、《感謝上帝》 等獲獎無數的他17歲時讀了錢伯斯《在我墳上起舞》的小說,大為震撼決定未來有朝一日拍成劇情長片時 一定要拍這本小說,卻硬生生地隔了38年才能拍出來,作者給了他毫無干涉的自由,所以才能大刀闊斧的拍成如此完整的劇作,片中滿滿1980年代的元素,以16毫米膠捲影像的復古質感攝影,處處用心,從服裝造型、復古摩托車 到滿滿的懷舊音樂如the cure (治療樂團)的《In Between Days》、, Bananarama 的《Cruel Summer》、洛史都華Rod Steward知名歌曲《Sailing》 都是 1980年代法國紅翻的流行歌曲,整部戲就是80年代回憶,包含disco文化,最有趣的莫過於片中艾雷在迪斯可酒吧沉醉於舞池享受戀愛氛圍,此時帥氣的大衛 ,給他一個隨身聽放起完全有別於PUB 的disco音樂,這一幕令人回想起80年代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的法國喜劇LA BOUM (1980)電影,《85年的夏天》熱情的大衛給艾雷聽了洛史都華成名作 :《Sailing遠航 》,洛史都華迷人沉醉的煙酒嗓慢板歌,緩緩的訴說大衛對艾雷的感情態度 (其實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愛情觀點),片中這段極其浪漫優美,「為了靠近你、為了自由」
讓我們來回味一下這首經典名曲:
I am sailing, I am sailing , 我在遠航,我在遠航,
home again , cross the sea. 穿過海洋,再次回家。
I am sailing , stormy waters, 我在遠航,穿越風暴,
to be near you, to be free. 只為靠近你,只為自由。
I am flying, I am flying 我在飛翔,我在飛翔,
like a bird , cross the sky. 像隻小鳥,穿過天空。
I am flying passing high clouds , 我在飛翔,穿越高聳的雲端,
to be near you, to be free 只為了靠近你,為了自由。
Can you hear me? Can you hear me? 你聽得見我嗎?你聽得見我嗎?
Through the dark night , far away 穿越黑夜,在遙遠的地方。
I am dying , forever crying 我即將死去,永遠哭泣,
To be with you , who can say只為陪伴你,誰能說?
to be near you , to be free. 只為了靠近你,為了自由。
《85年的夏天》帶領觀眾回到那年少輕狂,第一次愛上對方的感覺,曾有過的美麗初戀,當對方出現時成全了青少年對愛的渴望,人往往會過度美化了愛情,尤其是初戀,歐容帶我們回味了初戀的悸動, 夾雜一些幽默感在這個略顯悲傷的電影,酸酸甜甜帶點苦味不就是初戀的感覺嗎?只有歐容能拍的出來如此憂喜參半的作品 從服裝鮮明與黯淡對比再到背景音樂的變化,完全反映出少年在初戀的苦澀與燦爛,遊走在生死邊緣,還原了原著《在我墳上起舞》美好的記憶,38年的漫長等待值得!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推薦指數:9.5分(滿分10分)
加入「yamMovie電影特區」LINE好友,隨時掌握熱門電影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