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考中西餐技檢 116年7月起須衛生講習或學分證明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4日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宣布,考量餐飲衛生與民眾健康息息相關,明年7月起報考中、西餐烹調及食物製備技能檢定,都必須檢附衛生講習時數或學分證明,才符合報考資格。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國內食安問題頻傳,民眾重視飲食衛生安全相關議題,為了提升餐飲從業人員衛生安全專業知能,已邀集衛生福利部、教育部、地方衛生主管機關、餐飲業相關公會、工會、協會及學校等20餘個單位召開會議,滾動檢討技能檢定中餐烹調、西餐烹調及食物製備職類的申請檢定資格。
發展署表示,明年7月1日起,只要是報考技能檢定中餐烹調、西餐烹調及食物製備職類,都須檢附衛生講習時數或學分證明。
根據公告內容,若是報考中餐烹調、西餐烹調及食物製備職類,丙級或單一級須年滿15歲或國中畢業,並取得衛生講習8小時證明,或具高中以上學生身分修畢食品衛生或餐飲衛生2學分證明。
若報考乙級,則須符合技術士技能檢定及發證辦法第7條第1項規定,並取得衛生講習16小時證明,或具高中以上學生身分修畢食品衛生或餐飲衛生4學分。
發展署表示,考量學校針對申請檢定資格所定課程都將於115學年度開辦,學生明年2月才開始取得食品衛生或餐飲衛生學分證明,因此將施行日期定為明年7月1日。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近3年報考中餐烹調職類人數約2萬4000人,西餐烹調為2800人,食物製備則為408人。(編輯:楊昇儒)1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