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國內

【第三勢力投票指南】台灣民眾黨 黃珊珊:立法院不是我的首選,但會是黨繼續往前衝的重中之重

關鍵評論網

更新於 01月05日08:08 • 發布於 01月04日10:34 • 李秉芳
台灣民眾黨|黃珊珊
台灣民眾黨|黃珊珊

每次大選除了總統票和區域立委,也會有一張看起來「落落長」的不分區政黨票,例如這次大選就有16個不分區政黨,但你真的知道他們是誰?倡議的是什麼嗎?

關鍵評論網特別為您訪問扣除藍綠的14個不分區政黨,讓您更加了解他們的特色和立場,在這篇文章,我們與民眾黨的不分區第一名黃珊珊對談——他關注哪些領域?如何看待假如藍綠未過半下的民眾黨角色?會在哪些議題與不同政黨合作?

從台北市議員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投入政壇已經超過20年,原屬親民黨的他,近幾年一直跟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身邊,也在今年加入民眾黨。原本預期可能會是和柯文哲搭檔選副總統,最後民眾黨將他放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的位置。這並非黃珊珊個人內心的「首選」,但為了民眾黨和柯文哲的考量,他義不容辭。
黃珊珊在本次大選身兼柯文哲選總統的競選總幹事,每天選務行程滿檔,他坦言,很少想到自己要選不分區的事。上次已有5席的民眾黨,本次極可能成為國會藍綠不過半的關鍵少數,黃珊珊表示,民眾黨會以黨領政,培養素人成為政治明星,分工合作推動國會改革。

Q1:從議員到參選台北市長,現在是你今年加入民眾黨後,首次參選不分區立委,如何做出這個決定?

我當過20幾年民意代表,後來進到市府當副手,是行政經歷,也有不同的視野。我當時選擇當副市長,然後接著選台北市長,我個人目標是希望繼續做行政職務。民代力量是相對小的,因為台灣不像是內閣制國家,國會議員就是內閣,能干涉行政、可以把關甚至卡關,但台灣很難。

你問我本人很想當立委嗎?我覺得立法院不是我的首選,我比較傾向做行政,在行政較能施展理念。民意代表畢竟是監督者,只能提供監督的意見,但沒辦法實施政策,當然可推動一些事情,但沒那麼多。

但在這場選舉,對台灣民眾黨來說,我們需要有些經驗的人。畢竟很多是海選來的,進入國會需要適應,甚至他對行政部門不是那麼理解,哪個部門做哪些事,怎麼執行監督工作。

當時主席問我,我說只要有需要把我放到哪都可以。其實我也什麼都不需要,我本身有專業、有律師工作,任何時間我都可以做自己的工作。我從政二十幾年是個理想,希望可以改變這個國家。

我不是因為要選立委才加入民眾黨,上次選台北市長時我就問主席要不要我入黨參選,後來大家評估當時的情勢以無黨參選會比較好。後來選完我在美國休假,看到政論節目有名嘴笑民眾黨,說我們是四趴黨,連黃珊珊都沒入黨,我看了很氣就立刻改機票回台灣,說要入黨、幫忙總統大選。

不分區的立委名單幾乎沒討論到我,我也是民眾黨選舉決策委員會的委員,負責和很多不分區候選人聯絡,我一直都不是放在名單裡的人,是個可策略性運用的角色。當然不分區會是個責任,尤其第一名的位置,黨內認為要一個比較有份量、能增加氣勢、有經驗的人。

現在名單中,黃國昌、林國成是有民代經驗的,但其他大部分都素人,有不同的專業,分工合作。

一開始曾討論說把我放在第十名吸票用,也是種立場的宣示,但這樣誰要當第一名呢?代表性還是很重要,因為國昌畢竟剛加入,雖然我也加入民眾黨沒多久,但我畢竟跟了柯文哲4年了,支持者會認為我是有代表性也熟悉的人。整個說起來這安排是政黨的,而非我個人考慮,我就是配合然後全力以赴。

柯文哲如果當選總統,我最想要做的「就跟著你到總統府幫忙上上下下盯著」這我是比較熟悉的。但對一個新進的政黨來說,我們當然要繼續往前衝,不分區立委對民眾黨來說非常重要。所以這是很大的責任。現在我雖然負責柯文哲的選務,但未來的立法院不管柯文哲有沒有選上總統,都會是非常關鍵的 ,這是重中之重。也很謝謝主席這麼看重我。

Q2:未來進入國會,最想要先推動的三個法案會是什麼?

我最想做的是司法改革,因為我是法律出身的。司改有很多議題,比如專家證人、醫療糾紛,我覺得你叫法官去判斷這醫生有沒有問題不是很奇怪嗎?這很難,需要專家證人制度,引進相關的專業。

然後我們的司法人民的信任度太低了,人民沒得到一個公平的審議,或經歷草率過程就會不信任司法。

這要做的不管是法官的評鑑也好,還有法院量能問題。現在法官很累,一個月100個案件,要寫100份判決書,快被壓垮了。像詐騙已經變成所有案件中最多的,但抓不到前端,每天抓車手,法院重複再重複,對人民也麻煩,一個人帳戶被盜要到全台灣各地去作證,很多都輕罪。

法院每天處理這些,沒時間處理大事。訴訟太容易,在國外要提訴訟很多規範,但台灣沒太大門檻,很多小案子送去法院,國外可以快速的在前端就處理掉,我覺得是司法系統性能不彰。

另外黃國昌講了非常重要的是「關說司法罪」,現在關說司法沒罪,所以當時馬王政爭弄得沸沸揚揚但最後沒事。這應該是嚴重的,在國外如果高官關說司法可能要辭職了,但在台灣他可以打電話給檢察官說那嫌犯是我朋友。反正也沒辦法證明實質影響力,最後就沒罪。我們說民進黨貪腐,陳歐珀和詐騙集團關係匪淺,但最後搞半天也是沒有證據,就只是陳歐珀這次不選了而已。

第二件很重要的事情是稅制改革。台灣應該是全世界的逃稅天堂,有很多稅制需要改的,例如囤房稅講了那麼久,拖到選舉才要處理。

第三個是財政紀律, 政府如果能夠恪守財政紀律,不會浪費這麼多的錢,可以省下很多的錢。像是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的改革,然後刪掉特別預算的這種空白授權。

現在政府每年預算的執行率那麼差,然後超徵一大堆,莫名其妙。你告訴我們會收到8000億,然後收到1兆元,怎麼會每年都超徵?估算的人故意做假帳?然後還可以普發6000現金,但那邊舉債舉一堆去做潛在預算。

我覺得還是所有東西都要公開透明,例如什麼公文可以讓你封存30年,30年後你都死掉了才能打開公文,你可以說是機密,但就算是國防機密也要讓立委可以監督,這是號稱民主進步的政黨可以做的事情嗎?國民黨威權時代就算了,你現在做的事情比他們還離譜。要是我們可以掌握行政權,只要不是機密的全部上網公告。

我覺得還有很多本來就在討論而且吵很久的成年老案,比如最近突然醒過來的基本工資法、囤房稅、代理孕母、人工生殖法,透過各種選舉機會把這些人民本來就很在意的事情先解決,這些明明早該解決的。

Q3:如果國會沒有任何一黨過半,民眾黨將會扮演關鍵的角色,未來和藍綠兩黨的合作空間誰可能會比較大?

我覺得一定要讓這次三黨不過半。不管誰執政,即使是柯文哲執政我也希望三黨不過半,就跟當年台北市議會一樣,他要跟藍綠兩黨妥協溝通,所以柯文哲8年任內預算沒被杯葛過。柯文哲對議會的意見都非常尊重,我覺得國會也一樣,一個對人民有利的法案大家應該都很願意支持吧。

如果你問民進黨跟國民黨他們有什麼神主牌,民進黨是台獨,國民黨神主牌是和平繁榮,那台灣民眾黨的神主牌是什麼?假如沒有柯文哲了,我們還有什麼?就是公開透明、財政紀律,這是哪一天我們都不在了,後繼的人永遠追求的目標和立場。

這次藍白會,就讓很多民眾黨支持者覺得「你跟他們一樣,為什麼要跟他們合作?」 我覺得不管是這次,或是以後在國會的合作都是,是為了達成對人民最有利的,但如果是為了政黨的利益就免談。要談合作都可以,但神主牌像公開透明是不能妥協的。

我們不會隨波逐流,還是一樣看內容、看事件、看提案的內容,還有合不合理,如果你們藍綠都要大撒幣,那我們支持財政紀律就都不會支持。我覺得不是我們要跟誰合作,是當政策並不正確的時候,你會發現是藍綠才在合作,我們要做的是防腐劑,假如不對的事情也要合作,那就不是台灣民眾黨。但如果有一些對於人民有利的事情,大家一起合作是好事。

院長選舉也是一樣,看我們提的國會改革方案,你同不同意?比如我們不想要再密室協商,雖然有直播,但直播外也是繼續協商,喬王還是喬王,立法院變成橡皮圖章。假如將來你還是這樣,那很難講什麼合作。我覺得立法院現在是總召比院長大,院長至少要做到形式上的中立。

Q4:以目前各黨的政見來看,有哪些議題法案是可以合作的?

其實跟誰合作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合作之後,你是什麼樣子。對人民有利的都可以合作,不合乎我們價值和信念的就不能合作。現在吵什麼貨貿、服貿可能會重啟,我覺得就是柯文哲講的,要先有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7年了,國會過半,為什麼不給他過呢?過了以後,你簽什麼協議都要經過立法院審查,還要怕什麼?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過了以後誰還可以賣國?這件事情不做,一天到晚罵人說要重啟服貿,沒有監督條例根本就不會重啟服貿,先立法吧!還是要先建立這個法制,這才是太陽花運動的訴求。

柯文哲的想法也是這樣,你要簽任何東西、加入全球的經濟組織,這些事情,通過監督條例,送到立法院來,就不用擔心別人會出賣國家。民進黨過去沒有幾個席次時也可以把台灣搞得天翻地覆,從黨外也可以開始把國民黨這個百年政權推翻,是要害怕什麼?站在人民這邊就好,人民不會讓執政者賣國的。

Q5:民眾黨進入國會將邁入第二屆,有什麼樣的問政成果和未竟之業,若能成立黨團會採取什麼樣的議事攻防策略?

我們想要做個比較沒政黨之私的政黨,很多法案還是站在意識形態、利益糾葛。但我們比較沒有包袱,也沒地方派系利益,也沒有意識形態,最重要的是我們沒有財團在背後,可以放手去做很多東西。

我們黨團未來一定是會緊密合作,因為很多政治素人,一定要培養他們的專業,然後分工合作。像黃國昌對法案非常有條理,我覺得他會是很好的領導者,帶大家一起做些事。

我們最近幾次活動,國昌也都規劃得很好。我之前也聽別人講說他可能比較嚴肅,但我覺得他比我想像中好溝通,因為我們不會繞彎,都是直來直往的人。他跟我們的DNA比較像,柯文哲講話也是很直接。

我們將來會是以黨領政,黨會帶黨團找到大方向,委員各自表現專業,但是黨團會有核心的東西,要突破創新的核心工作一起做,黨團的緊密度會比現在強很多,另外我們也把每個立委都培養成政治明星,明星很重要。

更多「2024不分區立委、政黨票」相關的內容:

點擊加入關鍵評論網LINE官方帳號,更多2024大選的有趣測驗、精彩策展都在這裡!

0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reaction icon 0

留言 78

  • 小垂的爸
    講的好聽,那就把自己放第11名啊..!妳自己說會上11席立委,光出一張嘴的黃曙光妹....
    01月06日18:15
  • 錫榮
    看到她就決不投民眾黨
    01月07日12:18
  • 邱名謙
    立院不是妳的選項,回家反省才是重點吧⋯⋯! 真的討厭姍姍來遲!那副嘴臉….,老宋已無光, 未來也看不到曙光!
    01月07日14:12
  • Lee
    其實你想選副總統吧!哈哈哈哈哈😂
    01月04日10:48
  • REN
    票投柯文哲 ~~~~ 爽到賴清德 ~~~~
    01月05日16:22
顯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