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更新您的瀏覽器

您使用的瀏覽器版本較舊,已不再受支援。建議您更新瀏覽器版本,以獲得最佳使用體驗。

心臟病元兇藏在日常飲食!醫揭3大飲食地雷 恐害心血管崩壞

TVBS

更新於 05月15日09:16 • 發布於 05月15日01:32 • 王馨儀
心臟病並非僅由油膩食物造成,吃得太鹹與天然食物攝取不足才是主要推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說到保護心臟,大家可能直覺就是少吃炸雞肥肉,但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心臟病並非僅由油膩食物造成,吃得太鹹與天然食物攝取不足才是主要推手。根據2026年全球大型研究顯示,2023年全球約有590多萬人死於飲食相關心血管疾病,其中高鈉、水果不足及全穀類不足被列為三大核心風險。亞洲人常見的重口味外食、喝湯習慣及精製澱粉攝取,會使鈉離子超標並導致血管慢性發炎,進而引發心肌梗塞或心衰竭。

亞洲飲食隱形鈉爆表 喝湯與沾醬恐喝出高血壓

許多病患自認吃得不鹹,但檢視日常飲食,從早餐的麵線、午餐的滷汁便當到晚餐的火鍋醬料,鈉攝取量早已超標。黃軒表示,真正可怕的不是鹽巴罐,而是醬油、沙茶醬、豆腐乳及火鍋湯底等加工品,許多亞洲人更是因為愛喝湯而喝出高血壓。當體內鈉離子過多,會導致血壓升高、心臟負荷增加與血管內皮受損。長期累積下來,左心室會肥厚、血管變硬,很多人平時毫無症狀,第一次發病往往就是心肌梗塞。

2026最新研究示警 高鈉與天然食物不足引發心衰竭

且別以為不胖不抽菸就沒事,因為最新醫學數據告訴我們,現代人的飲食模式正讓心臟承受巨大壓力。 刊登於2026年《The Innovation Nutrition》的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數百萬人死於與飲食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黃軒指出,除了高鈉攝取外,全穀類與水果攝取不足也是致命關鍵。當飲食中缺乏天然食物提供的膳食纖維、鉀離子及抗氧化物,血管就會進入慢性發炎模式。研究發現吃不夠有時比吃太多更危險,若長期只攝取精製澱粉與加工食品,而不補充 Omega-3 與植化素,心血管系統將在無形中受損,最終導致中風或心衰竭。

實踐護心四大關鍵 每日5克鹽與2份水果改寫血管

要逆轉血管危機,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應低於2000毫克,約為5克食鹽。黃軒建議最有效的減鹽方法是少喝湯、醬料減半,且外食時要求少鹽。此外,每天應攝取至少2份水果,利用其中的鉀離子平衡鈉對血壓的影響,並以糙米、燕麥等全穀類取代白飯白麵。減少加工食品並增加蔬菜、堅果與魚類的比例,不僅能改善血糖血脂,更是透過重新改寫細胞生存環境,從根本預防心臟病的發生。

立即加入《TVBS娛樂頭條》LINE官方帳號,給你滿出來的八卦和娛樂大小事!

查看原始文章

更多健康相關文章

01

龍眼甜爆卻是低GI水果?營養師揭「最大迷思」 一次別吃超過這顆數

常春月刊
02

平時自律晨跑!永和豆漿創辦人食道癌逝 出現2警報恐已晚期

健康2.0
03

身體飄酸味竟是嚴重糖尿病!譚敦慈揭「隱藏警訊」:弟輕微貧血…幾個月後罹血癌

鏡報
04

嘴裡也長!「5處」狂冒黑斑超危險 醫揭密:腸子恐全是息肉

三立新聞網
05

蛋殼丟錯罰6千!它是廚餘還是垃圾?全台回收標準全攻略 9縣市可丟「這裡」

健康2.0
06

不是家暴!男童全身瘀青「腹部腫脹」送醫驗出癌症...搶救不治身亡

鏡報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