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二(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112週年雙十國慶,也是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大會,引發了不少討論。對此,DW訪問了3位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年輕人,請他們談談台灣年輕世代對國慶日,以及對軍事緊張和兩岸關係走向的理解。
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2日在臉書上表示,他拒絕出席今年十月十日的國慶大會。 他解釋道,蔡英文政府從2021年起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即「臺灣國慶日」。他批評這種作法是「不折不扣的『臺獨』」,並指責蔡英文未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危害台海安全。
民進黨籍的台灣立法院院長、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游錫堃回應,誠心希望馬英九能參加國慶大會,但也尊重他的選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表示:能體諒馬英九的心情。台灣年輕人又是如何看待這個話題?
22歲的民進黨青年團成員、台灣世新大學大四學生王虹勻認為,馬英九的做法是選舉上的政治操作,「讓人滿不懂」。
王虹勻向DW表示,台灣人大多對「中華民國」的名稱沒有太深厚的感情,而「(台灣)這樣的稱呼,才是大家有共識,也是我們在國際上被熟知的(稱呼)」。隨著這些年政治氛圍的變化,「台灣才是目前大家認同的名字」。
她解釋,台灣民眾對國家認同的看法不同,是長久以來都存在的狀態,「我們沒有統一的一種說法」。年輕世代會逐漸在政治中尋找自己的定位。但光是國家的名稱,「大家就有很多不同的想法」。
今年22歲,台灣中興大學研究生、也參加國民黨青年團的葉承瑄向DW表示,台灣人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的感情,確實沒有那麼深。他坦言,雖然自己不是強烈的「中華民國派」(深藍),但如果看到中華民國國旗冉冉升起,還是滿感動的。
對於馬英九拒絕參加國慶大典,葉承瑄解讀,馬英九是所謂的「中華民國派」,因此「把國號拿掉,(馬英九)當然不會很開心」。而他認為「我們的國號就是中華民國」,他如果是前總統,也會做出和馬英九相同的選擇。
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國慶
DW客座評論員詹威克曾在4日的評論文章中表示,台灣民眾對國家認同這個議題非常敏感而且兩極化,不過對民眾而言,這些爭議其實都不重要。王虹勻也持這樣的看法,她認為也許對台灣的年輕世代而言,國慶日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放假本身,而不會覺得自身和國慶日有連結。
王虹勻向DW指出,印象最深刻的是歷年國慶logo的對比圖,她會關注誰是比較有美感的政黨和總統,她不希望國慶會出現過去那種「華國美學」(指國民黨執政期間,中國風格較為濃厚的傳統美學設計)。
葉承瑄則解讀,今年的國慶,由於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這對於蔡英文個人的意義比較大。對於今年在台灣政府的文宣以「台灣國慶」稱呼,他認為蔡英文「可能想做這件事很久了」,而且因為已經是任期的最後一年,「不怕被罵」。
現在23歲蔡宗霖剛從台灣特戰部隊退伍,目前正在環島旅行,希望喚起台灣民眾對中國的警覺。他向DW表示,國慶絕對不能忽略民主價值,也不能被中國的文攻武嚇而所影響。
蔡宗霖說,因為兩岸關係緊張以及俄烏戰爭,讓軍事議題在今年國慶日特別敏感,他希望能透過國慶,來強化台灣各界對國家的信心。
年輕人怎麼看待未來的兩岸關係
近年來中國軍機不斷繞台,兩岸關係時有緊張。受訪的3位年輕人,對於台灣的現狀和兩岸關係未來的走向,各有不同的看法。
王虹勻說,在自己朋友圈內提及此事時,大家對於中國的飛彈試射、軍機繞台,都沒有什麼人會有回應,「我是比較震驚的」。她認為,台灣年輕人覺得兩岸的緊張局勢並不意外,而是認為這是一個既定的事實,緊張情況也一直都存在。
就目前的情況來看,王虹勻認為台灣未來跟中國爆發衝突的可能性不大。她對台灣未來整體的發展趨勢仍然看好,不過她也認為,在兩岸關係上,「台灣可能是被動會被中國主導的一方」,畢竟台灣已經放棄收復中國的目標,台灣也不會是主動發起戰爭的一方。
蔡宗霖則表示,現在年輕人會認為,民主、自由和和平好像是理所當然,或者是「(中國軍機)來了就來了」,對於兩岸關係的現況漠不關心,有的人甚至覺得如果兩岸開戰後,投降就可以換來生命安全。但他指出,香港和新疆目前雖是「和平」的狀態,可是香港被剝奪了民主自由、新疆被剝奪了生存的自由和權利,甚至還被強迫勞動,「這不是我們想要的和平」。
他表示,中國在兩岸關係上非常強勢,常常單方面打壓台灣。在蔡宗霖的理想中,兩岸的關係應該如同台灣與日本之間,或台灣與其他國家之間那樣的友好關係,「我們是這樣希望的,但現實並不是這樣的,現實沒有辦法這麼理想」。
蔡宗霖說,他也同意台灣除了在備戰以外,也應該試著與中國溝通,並建立一個避戰和避免誤擊的管道。但他不贊成一味討好中國。
葉承瑄則說,無論中國還是美國,無論經濟好不好,軍費都是越來越高。站在他的立場,他希望能夠讓台海不落入戰事,不過他也強調兩岸之間維持溝通的重要性。他認為,「台灣人是(對兩岸關係緊張)感到不安的」,許多人並不滿意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
而針對中國以軍力威懾台灣,葉承瑄認為,台灣方面當然要適度地提出抗議,但是民進黨只會以喊話來對抗中國的軍力威脅,「沒有解決問題」。他也舉例,過去在馬英九執政期間,中國軍機繞台的次數非常稀少,這顯示雙方可以依靠溝通解決軍事問題,「我認為(用溝通的方式與中國往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葉承瑄舉馬英九今年到中國祭祖時,受到中國官方的禮遇,也在大陸完整的表述出中華民國為例,認為這是過去外界意想不到的模式。再從他個人在中國交流和參訪的經驗看來,葉承瑄認為,中國方面可能不認同中華民國的稱號,但是同時也覺得台灣方面提這個詞彙是「OK,沒有問題」。
不過,針對兩岸關係不佳跟蔡英文政府的態度有關的說法,王虹勻認為,台灣現在不需要中國給予的經濟優惠,就可以在國際上很活躍。台灣能夠跟其他國家交朋友,才是合理的做法。而且從俄烏戰爭的援助看來,「民主國家很願意互相幫忙」。
(DW記者James Chater對本文有貢獻)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留言 1689
Philip King
凎078A這裡一堆滯台倭寇塔綠蛆畜牲,只會學主子躲在鍵盤後面出征圍剿謾罵檢舉帶風向按倒讚,Lin杯凎譙的真爽,一堆可憐領不到1450的滯台倭寇塔綠蛆,游泳滾回去日本祖國,幫主子舔腳、端洗腳水吧!
2023年10月10日11:54
林
我們身分證、鈔票上面明明寫的就是中華民國,不認同中華民國,那就身分證、鈔票通通不要用啊!民進黨也不要當中華民國總統、立委啊!
民進黨有種,就把中華民國憲法修掉啊!不是已經全面執政7年了嗎?
2023年10月10日08:24
Peter. 陳
台灣國是毛澤東打敗將中正逃來這兒準備再反攻回去的一個跳板⋯⋯其實台灣國的人民是被中國的一個戰敗流亡海外的一個政黨所統治所以一切都是用他們狗冥黨的標準標記在做事而已⋯⋯他們狗冥黨是一個被毛澤東政權打敗的一個垃圾流亡政府是被美國引渡來台灣國寄居台灣的一個下流齷蹉骯髒的無恥無能無腦的渣黨⋯⋯否則就不會被毛澤東所打敗逃亡來台灣國了。請要知道歷史的緣由,再來發表文章。
2023年10月10日07:18
紘紘^^
當然是中華民國
不認同自己國家的,還配說愛國嗎?台灣是中華民國人民居住的地方((不要再那搞東搞西的))弄到外國人取笑中華民國人民
2023年10月10日06:27
Philip King
大小姐執政都快結束,還在提基本工資提升到27000元,還在唬爛唬攏欺騙年輕人,之前答應要調到起碼30000-32000呢?只看到雞犬升天酬庸的官員,還有聽話的乾兒子,好的像數位蚵仔麵線發展部幾百億,衛福部及農業部走狗樣樣光明正大貪瀆,最小的起碼又從9萬調薪到11萬,小老百姓薪資連8漲,只有漲到183元,還笑中國人吃不起茶葉蛋,現在連勞工年輕人根本連茶葉蛋都吃不起,真是綠能,你們不能。
選前政見包括連萊豬得都喊假的,開的支票有兌現嗎?
1.年輕人生育率
2.勞工低薪高工時
3.居住正義
4.非核家園
5.勞保年改
6.兩岸和平穩定
請問這都是大小姐承諾及其鷹犬爪牙側翼洗腦帶風向的政治牛肉支票,有那樣實現說出來聞香一下啊!全都是唬爛唬攏護航大內宣,遇到選情民調低落就開始甩鍋切割大撒幣,爭功諉過,千錯萬錯全是阿共及在野黨的錯,難道不是嗎?
2023年10月10日05:16
顯示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