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南早》編輯審查報道 引記者不滿 總編譚衛兒發內部電郵稱文章誹謗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更新於 08月07日12:11 • 發布於 08月07日11:54

本港銷量最高的英文收費報紙《南華早報》(SCMP)自 16 年被中資阿里巴巴收購後,一直被質疑「染紅」;美國《大西洋》(The Atlantic)雜誌日前發表長文分析《南早》的變化,引述前線記者在反修例運動期間屢被編輯改稿,被加入「暴亂」等字眼及正面描繪警察,引起內部不滿,《南早》總編輯譚衛兒則向新聞部發電郵,稱文章誹謗(malign)前線記者與編輯,強調《南早》將會繼續以現實為本,中立報道香港實況。

《大西洋》雜誌於 8 月 1 日刊出題為〈專制邊緣的編輯室〉(A Newsroom at the Edge of Autocracy)的文章,該雜認駐香港記者 Timothy McLaughlin 在文章內提到,去年反修例運動期間,前線記者稿件會被大幅修改,比如將警察描繪成英雄,抗議者則是反派,示威者的動機和不滿亦幾乎沒有任何解釋。文章指,《南早》的編輯傾向信服官方說法,甚至以警察敘述作為不當行為的解釋,又會將「暴亂(riot)」及「橫衝直撞(rampage)」這些字眼加入報道當中。

文章提到的其中一個例子是《南早》對「831 事件」的報道,據作者看到的報導初稿,事件被形容為「混亂和令人震驚的場面」,稱警方追趕「驚慌的通勤者(cowering commuters)」,但後來刊出的版本則被改成是「精英香港警察(elite Hong Kong police)」追捕「激進示威者(radical protesters)」,匿名受訪的前線記者表示,擔心《南早》被視為反示威者的報章,失去應有的中立。

文章又點名提到原在亞視任職的現任《南早》資深編輯 Yonden Lhatoo,指他對報導的改動最令記者沮喪,他曾建議特首林鄭月娥將部分記者劃為惡意記者,被認為是損害媒體自由。

雜誌文章引消息指,編輯的處理手法引起記者不滿,要求與執行編輯周松欣(Chow Chung-yan)等會面,但未有解決矛盾,終有記者離職。文章亦有向周松欣查詢,周認為是該報對《南早》有偏見,不相信會得到公平的報導。至於被質疑偏幫警方,周松欣則指是公眾妖魔化了警察,報道示威的媒體中亦缺少了警員的聲音。

在文章刊出後,《南早》總編輯譚衛兒則向新聞部發內部電郵,稱文章誹謗(malign)前線記者與編輯,強調《南早》的文章經得起時間考驗,相信《南早》內部既有的制衡機制,亦對記者有信心,期望團隊可以努力團結一政,以現實為本,中立報導香港不同方面的實況。

守護言論與新聞自由。立場新聞,寸步不退。
每月贊助支持立場新聞

查看原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