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高法院前法官岑耀信(Jonathan Sumption)提早辭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後,周一在《金融時報》撰文指「香港法治岌岌可危」。他周二再接受《BBC》訪問,同意 47 人案是他決定辭任的「最後一根稻草」。
主持提及特首李家超「非常強烈反應」,包括指法官的專業不在政治。岑耀信指,他並非談論政治,而是認為香港的情況變得越來越昏暗,續指 47 人案的裁決,反映有法官願意確保北京針對支持民主人士的行動成功,形容「非常不幸」。
港府日前以長文回應岑耀信的文章,指極不同意他的意見,指法院「絕對沒有受到中央或特區政府的任何政治壓力,香港法治亦無任何倒退」。特首李家超稱,對香港法官「被同事背棄」感遺憾。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指,嚴重指控「必須理據具體且充分,絕不應輕率作出」。
稱 47 人案是決定辭任「最後一根稻草」
《BBC》第四台在英國時間周二,報道岑耀信等兩名英國法官,辭任香港終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並邀請岑耀信接受訪問。
岑耀信回答主持詢問時,指民主派初選 47 人案是他決定辭任的「最後一根稻草」,續指「香港的問題」在過去 4 年日益嚴重(has been building up),終院的法官都有憂慮,但對海外法官存在或能緩和當局的「逼害狂熱」(persecutory zeal),樂觀程度不一。岑耀信續指自己最後去到一個地步,認為繼續留任終院都不再有任何幫助。
主持問及,是否認為香港法院仍然健全。岑耀信指對終審法院而言絕對是,但整體而言,司法機構的工作有問題(there is a problem about the approach of the judiciary generally),很少國安案件會上達終院,而困難在於《國安法》及源於殖民地時期的煽動法律都是極不自由(extremely illiberal),而它們本可更大幅緩和地執行。
他又指,認為真正問題在於香港現時偏執的氛圍(paranoid atmosphere),重提本地法律足以應對 2019 年騷亂,而《國安法》是為壓制即使是和平表達的政治異見,這一點越來越清晰。
岑耀信:現時才辭職決定完全正確
主持問及,這個結果早已有人預視到,亦已有許多社運人士、政治人物、傳媒東主等被定罪,問他現時回望,會否認為或應早些請辭?
岑耀信不同意,指其他海外法官比他早請辭,原因有別,而他認為應先等待,看事態發展、看能否帶來正面影響。他又說,雖然自己用了較長時間才得出此想法「並不現實」的結論,但仍然認為應待掌握客觀事實而非單憑猜測才作出辭任決定,是「完全正確」。
岑耀信:非談論政治 香港情況變昏暗
主持提及岑耀信的辭任決定,引起特首李家超「非常強烈反應」(very strong reaction),並引述李回應時指法官的專業不在政治,進而指控英國企圖干預香港司法。岑耀信表示,他並非談論政治。
主持續問,岑耀信在文章中指出香港慢慢變成「極權國度」,是否代表香港是能給予外資信心的國際金融中心。
岑耀信回答指,認為情況變得越來越昏暗(the picture is getting darker),續指 47 人案的裁決是重要的標誌(a major indication),可見有些法官願意確保北京針對支持民主人士的行動成功(some judges are prepared to go to ensure that Beijing’s campaign those who have supported democracy succeeds)。
他以「非常不幸」形容狀況,指無論如何,《基本法》已預設,最終目的是要達成普選,故他認為若任何法庭裁定,為達成民主派在立法會佔大多數而舉辦初選屬於刑事罪行,是「非常奇怪」(very strange)。
港府極不同意 李家超遺憾「背棄」
港府周二凌晨以長文回應岑耀信的文章,指極不同意他的意見,指法院在審理國安案件時,「絕對沒有受到中央或特區政府的任何政治壓力,香港法治亦無任何倒退」。
特首李家超則指,政治並非法官的專業,而法官的專業是要按法律原則、證據,正確地詮釋法例。他對香港法官「感到驕傲」,向他們稱「整個香港社會都支持你哋」,並對他們「被一啲少數過去曾經一齊為法律而共事嘅同事背棄」感遺憾。
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則發出 5 點聲明,指任何指稱法官裁決受到或可能受政治或其他外來考慮影響的說法,都屬嚴重指控,「必須理據具體且充分,絕不應輕率作出」。首任首席法官李國能則指,近期事件令人非常遺憾,應對由張舉能領導的法院「完全有信心」。
《法庭線》報道全部免費開放,有賴讀者訂閱支持營運:
https://bit.ly/3LJeOzX
追蹤《法庭線》網站及各平台:
https://linktr.ee/thewitnesshk
Sky 法官唔評論得法治,警察特首先可以。😂
06月12日07:33
香港變成笑話之地 比卡超佢又真係無錯. 要確保判有罪先可以做腳安法官, 所以無法官有任何政治壓力. 有壓力果班都無得去審.
06月12日07:55
ニール 陸續有辭......😂🤣😅
06月12日08:25
Poon oi wai 陸續會有更多法官跳船
06月12日08:18
🌝 係啦,1998票贊成對2票棄權就係民主啦,民主大國又吹捧自己民主國度啦,拎得出黎投票既野就係有爭議啦,下下都1998票贊成,你話係唔係民主,正常人都心知肚明啦
06月12日08:07
顯示全部